中国节能下属中国环境保护公司与北京市海淀区市政战略合作实施市区垃圾焚烧发电BOT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3-10-09

中国节能下属中国环境保护公司
与北京市海淀区市政战略合作实施市区垃圾
焚烧发电BOT项目

  日前,中国节能下属中国环境保护公司与北京市海淀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在京签定了《关于实施海淀垃圾焚烧项目的合作意向书》,确立了双方共同实施海淀区市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战略合作关系。

  海淀垃圾焚烧项目是北京第6届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北京市向社会推出的项目。海淀区是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所在地,约有240万人,每日能生产垃圾2500吨。然而,以目前能力,海淀区只能处理1700吨垃圾,即垃圾处理率不足70%,存在很大的缺口。如果规划于2007年前建成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能成为现实,到2008年海淀区垃圾处理率将达到98%。长期以来,海淀区70%的垃圾都在做填埋处理,填埋垃圾的场地已经越来越少,而且填埋不好还会造成污染需要再次填埋。如果运用科技含量高的垃圾焚烧技术,日常垃圾处理方式将达到"4、3、3"的标准,即40%的垃圾进行焚烧,30%进行资源回收等综合处理,30%做填埋处理。这样,生活垃圾大幅减量,削减了主要依靠填埋垃圾带来的负担,并且焚烧垃圾还能发电,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此次双方合作,将发挥各自优势,采用BOT或合资方式,用3年时间,在北京西北旺镇六里屯卫生填埋场南侧新建一座日处理能力为1000_12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总投资为8亿元人民币,垃圾焚烧后的发电量可达到每小时2万千瓦。该项目将执行目前国内最严格的环保指标,实行人性化建设,其中80%以上的投资用于垃圾焚烧可能造成的二次污染,这对提高北京市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水平,支持北京市“绿色奥运”环境治理工程,开拓新的环保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模式,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另外,在危险固体废物处理处置领域,中环公司相继承接完成了郑州市医疗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项目和哈尔滨水泥厂利用水泥回转窑焚烧危险废物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等环保工程咨询项目。其中,郑州市医疗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项目采用对废物种类适应性强的回转窑焚烧处理技术,按照全程序集中处置方案,将建设成为集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运输、焚烧处置、尾气净化、飞灰固化、安全填埋于一体的功能齐全、综合配套的医疗废物、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总厂建设规模为日处理医疗危险废物、工业废物30吨,年处理量达9000吨,建设地点位于郑州市西南部的侯寨乡郭家咀村,占地面积达到100亩。预计,该项目的建成将有效的解决郑州市及辖区内所有市、县级地区医疗废物、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理问题,并为公司在业务和技术上带来又一个突破。

  哈尔滨水泥厂利用水泥回转窑焚烧危险废物项目主要是配合黑龙江省政府销毁淘汰灭鼠剂“毒鼠强”、杜绝隐患而展开的。计划利用厂内现有的干法窑外分解水泥窑生产线实施“毒鼠强”等危险废物焚烧处理的技术改造。改造后的生产线可达到500-720kg/hr危险废物的处理能力。该工程项目建设总投资估算为395.3万元人民币,全部采用黑龙江省“毒鼠强”销毁环保专项资金,通过省财政直接拨付。该项目的建设能够有效地对“毒鼠强”等危险废物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置,既能实现对“毒鼠强”彻底销毁,又能改善城市人居生活环境,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同时通过项目的运转,将取得一定的经济收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