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精品基地建设实现施工大转移

文章来源:上海宝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4-27

宝钢股份精品基地建设实现施工大转移

  在宝钢股份公司钢铁精品基地建设中占重要地位的1800冷轧、宽厚板轧机、宽厚板连铸等工程,经过设计、设备、施工、生产和项目管理等各方为期一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已按期实现由土建施工向设备安装施工大转移,为全面建成宝钢股份“十五”规划项目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确保高质量、高水平、高速度地建成“十五”规划项目,宝钢股份在工程建设前就提出,要比照世界同类工程的最佳建设业绩确定建设目标。如二号高炉易地大修工程,国外同类工程先进工期为30个月,宝钢股份制订的建设周期为28个月。参加工程建设的有关单位,严格按照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和宝钢股份的要求,不断强化科学管理。按规定,“十五”规划项目中,国外设备采购额超过10万美元、国内设备采购额超过100万元的项目,必须进行公开招投标,但按照招标程序,每次招标周期均要1个月以上,且在招标期间,与工程建设密切相关的对外技术交流、初步设计等工作都无法进行。针对这一情况,宝钢股份在设备招投标时,采取了提前制订预案、超前做好准备工作等灵活措施,减少了招投标工作对工程建设的影响。为了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宝钢股份在“十五”规划项目中开创了“五点一方式”管理新办法,对设计、设备、施工、材料等进行精细化协调管理,有效解决了过去各专业之间的矛盾。

  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和新材料的不断应用,科技创新成果的大力推广,为“十五”规划项目建设实现“三高”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2002年底,“十五”规划项目各项工程同时在宝钢股份新老厂区铺开,其中,有的工程与老厂房紧紧相连,有的工程要在古河道上建厂。为了确保安全生产,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水平,宝钢股份在项目建设中大力推广、应用、创新了一批施工新技术。如在3号热镀锌工程土建施工中,成功应用了防止老厂房位移的地基施工技术和爆破施工技术;在1800冷轧工程中成功打入80米深的超长高强度预应力混凝土管桩;组织施工单位使用深基坑开挖、支护新技术,解决了大量深基础施工难题;在2号高炉易地大修工程中,为了解决高炉基础超大体积混凝土裂缝问题,宝钢股份和施工、设计、科研单位紧密结合,积极攻关,最后使宝钢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上了一个新台阶。

  科学管理及新技术的不断应用、开发,使“十五”规划项目一批施工技术难题成功破解,切实推进了工程建设速度。目前,“十五”规划项目共完成土方260万余立方米、打桩2.7万余套、基础混凝土施工60多万立方米,土建工程已接近尾声,钢结构制作、安装量突破10万吨,设备安装全面展开,“十五”规划项目主体工程按期实现了由土建工程施工向设备安装的施工大转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