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五局乌鞘岭隧道F7断层迂回导坑胜利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10-21

中铁五局乌鞘岭隧道F7断层迂回导坑胜利贯通

  9月30日,中铁五局四处施工的乌鞘岭隧道10#斜井F7断层迂回导坑胜利贯通,比建设指挥部阶段目标提前9天。

  乌鞘岭隧道F7断层是整个乌鞘岭隧道施工中地质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技术要求最高的地段,被专家誉为“活断层”、“地质迷宫”。自去年9月17日进入F7断层施工以来,中铁五局四处乌鞘岭经理部以人为本,精心组织,合理安排,规范施工;广大参建员工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使施工进度一直保持正常进展。至今年3月底,共完成F7断层掘进487米,较好地完成了部总指下达的任务指标。进入4月份后,F7断层在施工中受到了高地应力的强烈挤压影响,已初期支护的部分地段出现了罕见的大变形,严重影响了施工进展,给全线按期开通造成了巨大压力,引起了铁道部领导的高度重视。铁道部专家组、设计院及铁道部乌鞘岭隧道建设指挥部专家的多次到现场考察,进行方案论证,最后决定在F7断层再开挖一个与平导平行的迂回导坑,探明地质、释放地应力。施工中,四处成立了迂回导坑快速掘进、F7断层变形段拆换攻关、隧道衬砌攻坚三支青年突击队,组建了锚杆施作、量测及变形控制、迂回导坑快速掘进、控爆及支护、迂回导坑机械化快速施工、变形段安全拆换、F7断层快速衬砌等六个科技攻关小组,加快了施工步伐,平均月完成掘进在110米以上,确保了部总指下达的月开挖105米的施工任务,并于9月30日胜利贯通了迂回导坑,为顺利穿越乌鞘岭隧道F7断层,确保年度计划的全面完成和隧道右线2005年10月建成通车总工期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