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预知和战略伙伴共同规避市场风险 武钢广泛建立矿石进口和中转基地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0-27

提前预知和战略伙伴共同规避市场风险
武钢广泛建立矿石进口和中转基地

  10月20日,第四届中国钢铁原料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武钢未雨绸缪,建立广泛的国外铁矿石基地和矿石港口中转基地,规避市场风险的作法受到与会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随着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和原料资源紧张,矿石的缺乏和运输成为制约钢铁生产的瓶颈。武钢近年进口矿石达到80%,今年进口矿石逾千万吨。预计,明年的进口矿石还要增加。

  通过对国内国际钢铁工业发展状况的调查分析,武钢早在前几年就开始谋求与国外矿石公司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且以合资开发铁矿和鉴定长期供货协议等形式将伙伴关系固定下来。去年8月,武钢与澳大利亚力拓集团签订了为期20余年、每年供应铁矿300万吨的协议。今年9月,武钢又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签订了合营开发铁矿的协议,合营期限25年,每年供应武钢矿石350万吨。

  此外,武钢还与南非、巴西、加拿大等国的公司签订了5年以上的长期供矿协议。这些协议,既让武钢手中有“粮”生产不“荒”,又降低了矿石的采购成本。

  矿石越缺乏,运输越紧张,这似乎成为一种定律。武钢地处中原腹地,进口矿全靠江海联运。上世纪90年代初,武钢就与我国最大的矿石中转港口北仑港建立了投资合作关系。近年,武钢又分别与南通港、上海港、镇江港、张家港签订长期战略协议;今年5月,山东日照港又成为武钢的合作伙伴,预计年底矿石中转量达30万吨以上。

  武钢的市场预知行为和发展战略,使得这些港口对武钢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在矿石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优先安排武钢矿石中转。

  物供公司经理陈先文代表武钢在会上作专题发言,并与有关专家就如何确保钢铁原料供应作了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