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高楼复工 总投资高达11亿美元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24

世界第一高楼复工 总投资高达11亿美元

被外界广泛关注的“世界第一高楼”在长达7年的酝酿和争议声中终于尘埃落定

  新方案由460米增高到492米   总投资高达11亿美元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主体工程签约仪式近日在上海举行,被外界广泛关注的“世界第一高楼”在长达7年的酝酿和争议声中终于尘埃落定。几年间不断传出开复工消息的“世界第一高楼”此次将进入真正意义的复工期。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主体高达492米,2007年11月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级城市地标建筑。

  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牵头组成的投标联合体在长达9个月的激烈角逐中胜出,拿下价值39亿元的总承包权。中建总公司也因此成为首个获得外资世界级摩天大楼独立总承包权的国内企业。来自国资委的报告显示,截止到10月底,中国建筑总公司已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全年经济指标:合同额949亿元、营业额754亿元。成为"世界500强"的企业梦想正在渐行渐进。

  事件回放:"世界第一高楼"不断增高

  1997年就通过上海市外经贸委审批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按照规划,这幢以办公为主,集商贸、宾馆、观光、展览及其他公共设施于一体的大型超高层建筑,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贸易中心区,与金茂大厦相距仅40米。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突袭使刚刚打桩的"世界第一高楼"因为资金、地产市场前景不明等诸多原因而停工。在此后的几年中不断传出复工停工和修改设计方案的消息。

  停工7年间,全球不断传来刷新"世界第一高"的消息。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当年的设计高度已失去挑战性。投资方为夺回"世界第一高",再次修改方案,拔高了大楼的主体高度。与最初的方案相比,新方案由460米增高到492米,塔楼地上101层,总建筑面积增至377300平方米。

  其主体高度比已经建成的台北101大厦高出12米。101大厦主体高度为480米,包括顶层天线在内为508米。

  据悉,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总投资额也由最初的7亿美元增加到11亿美元。

  聚焦:国内企业首次独立总承包外资摩天大楼

  中建总公司在此次投标中的胜出使他们成为独立总承包外资摩天大楼的第一家国内企业,而此前国内同类工程大都与外资建筑企业联合承建。"总承包对公司的承包管理提出巨大挑战"。

  中建总公司高层表示,参与世界第一高楼的国内外分包商、供应商将多达100多家,同时还将面临施工的交叉作业、机电设备和装饰的标准高、境外大宗材料的设备采购量大等诸多问题。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主体工程结构安装总重达6万多吨,且钢构件截面大、单件重、连接形式复杂;高空观览车设计新颖、独特,运行系统复杂,在超高空安装过程中要严格保证观览车安装后的运行精度和安装中的施工安全;另外,土方开挖期间还要保证金茂大厦、世纪大道等周边敏感环境安全等。如果不具备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施工技术、建筑质量和管理水平,就无法完成这座摩天大楼的建设。

  “我们对建造世界第一高楼充满信心。”中建高层表示,为了上述“高难度”动作,中建总公司首先整合内部优势资源,将中建三局、二局、一局、中建国际的土建、安装、钢结构、精装饰和总承包管理的优势力量组成内部联合体,同时联合上海建工集团,打造了一支"精锐部队"。事实上,中建总公司有过许多建造超高层摩天大楼的历史,世界第一高钢管柱大厦深圳赛格广场、高度为亚洲第一的辽宁广播电视发射塔、亚洲第一钢结构大楼深圳地王大厦等都是他们的经典之作。

  “此次签下的总承包权价值39亿元,这是中建总公司在今年签下的诸多大单之一。”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孙文杰签合同时一脸波澜不惊。在中建总公司年合同金额超过千亿元的大盘上,"世界第一高楼"只是其中一颗普通的棋子。

  2001年3月,孙文杰在中国海外集团董事长的职位上由香港回京升任中建总公司总经理。“中国建筑”这面大旗在孙文杰的手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插在了国内外建筑承包市场上。2001年,中建总公司的合同额为551亿,营业额485亿,到2003年这两个数字刷新为1006亿与751亿;该年利润总额较上年增长338%。在全行业和中央建筑企业中,2003年,中建总公司在营业额、海外业务收入、利润总额、资产规模、成本费用率、净资产收益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方面均排名第一。到去年年底,其资产总额已经达到801亿元。

  三年前,和所有国企一样,中建总公司也面临包袱沉重、机制老化、效率低下、资产质量不高、经营管理粗放、人才严重流失等问题。孙文杰在这个极其庞大复杂的组织机构中艰难地推行改革,商业化的理念和先进的管理机制在公司中全盘推进。今年,中建总公司又推出三级改革重组方案,并同时启动非主业单位的分离改制。

  "优质国资在海外逐利是中建总公司的突围出口之一。"孙文杰说,在去年751亿元的营业额中,27%来自海外,而利润却占了总利润的50%。在香港,孙文杰至今还担任董事长的子公司中国海外集团是香港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中海外在港业务拓展极为顺利,迪士尼乐园与中环填海工程,合同额均超过5亿美元。在美国,中建被当地媒体称作"迈进主流市场"。阿尔及利亚、新加坡、巴巴多斯、博茨瓦纳等国都是中建重要的海外市场。

  在国际权威机构2003年公布的世界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排名中,中建总公司已由上年的第22位跃升为第16名,成为唯一进入前38名的中国企业。同年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中建名列第18位,是排名前列的企业中,唯一一家不占有国家大量投资、自然资源以及经营专利,以从事完全竞争行业而发展壮大起来的国有企业。

  "公司近期的发展规划是进入世界500强。"孙文杰说,按现有速度,中建总公司在2006年就有望跻身世界500强之列。"不过公司定下的保守时限是在2010年前,在兼顾经营规模的同时,我们还将致力于企业的发展质量与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他说,中建总公司的具体目标可以用"一最两跨"来概括。"最"是要把中建总公司建成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两跨"是在2010年前,全球经营跨入世界500强,海外经营跨入国际著名承建商前10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