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江隧道正式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29

武汉长江隧道正式开工建设

  11月28日,由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隧道集团联合体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武汉长江隧道举行隆重开工仪式,标志着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隧”的武汉长江隧道工程正式开始建设。

  武汉长江隧道是国家批准立项、武汉“十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位于武汉长江一桥、二桥之间,设计为双向四车道,长3630米,车道宽3.5米,隧道净高4.5米,车速每小时50公里。隧道建成后可有效减轻武汉交通压力,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环境,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武汉经济腾飞。

  武汉长江隧道工程是穿越长江的首座公路隧道,也是国内采用大断面复合式泥水盾构机首次穿越长江修建交通隧道,将独头连续穿越长江5049单线延米,在国内尚属首次;加上穿越长江底部1310米粉细砂层,地下水与江水有着密切的水力联系通道,施工难度国内罕见。

  针对这些难题,联合体成员中铁隧道集团、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武汉市城市规划院、奥地利D2咨询公司集中了盾构设计施工咨询等方面优秀人才,为工程建设做了大量和详细的准备工作,多次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共同参加工程研究论证,决定选用具有高性能的复合式泥水盾构机施工。

  为防止出现高压渗水问题,联合体将采取严格控制切口水压波动范围,控制同步注浆压力等掘进参数,采用最新防水接缝技术,提高隧道抗透水性能。掘进到江中段时,将全过程采用特殊测深仪进行江底高精度水深监测,注意江底土层厚度变化,充分利用监测结果指导盾构正常掘进。

  在软硬不均地层条件下掘进是个难题,联合体将采用激光自动导向系统,配合人工测量,保持盾构机姿态和隧道线型控制,并借鉴重庆长江隧道、“西气东输”城陵矶长江隧道、广州地铁施工经验,以刀具组合的合理配置达到减轻刀具磨损、减少刀具更换次数。施工中设置了监测装置,能够及时掌握刀具磨损情况。

  工程建设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充分考虑了火灾、地震、人防、沉船、抛锚、爆炸等各种特殊性因素。设计充分考虑了长江三百年一遇洪水水位以及使用期内洪水对河床的影响,按照六级人防抗力设计,使用年限为一百年。

  有关专家介绍,由于诸多的特殊性、复杂性,武汉长江隧道实行信息化施工,进行动态管理,并在国内隧道建设和运营方面实现多方面技术创新,并将为目前正在规划或筹建的长江沿岸城市长江隧道建设提供诸多借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