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口径最大的海底原油管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29

我国口径最大的海底原油管道贯通

  10月30日,随着最后一道焊口在杭州湾海上43.3公里处焊接完成,全长53.5公里的杭州湾直径762毫米海底原油管线实现了全线贯通,这是我国目前建成的口径最大的海底原油管道。

  杭州湾直径762毫米海底原油管线是中国石化甬沪宁管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的控制性工程。继9月27日和10月11日,杭州湾直径762毫米海底原油管线、直径273毫米海底石脑油管线两次难度极大的南岸拖管工程完成后,杭州湾海底管线建设转入海上铺管连接施工。但是,由于管头放在海床上长达1个多月,在几次强潮流的影响下,管头已沉入2米多深的海床下淤泥中。在常规方法打捞无法进行的情况下,中韩双方管道建设者克服困难,派潜水员潜入海底,用高压水枪在管头周围进行了长达58小时的连续喷冲,终于将管头打捞上铺管船。10月23日,直径762毫米管线铺管作业开始不久,今年第25号强台风“纳坦”又影响到宁波附近海域,海上风浪明显增大。管道公司甬沪宁工程项目部和施工方韩国现代重工株式会社加强团结协作,研究制定了应对恶劣天气的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坚持施工。

  10月30日凌晨4时,杭州湾直径762毫米海底管线的管头碰头连接施工一次成功,实现了全长53.5公里的海底原油管线的全线贯通。至此,加上已于今年5月20日先期建成投产的杭州湾直径711毫米海底原油管线,集团公司、股份公司在杭州湾已拥有两条各长53.5公里的大口径、长距离、可进行大批量输送的海底原油管线。杭州湾直径762毫米海底管线的贯通,将使甬沪宁管网的整体输送原油能力提高一倍以上,甬沪宁管网的综合投资效益将得到更为突出的显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