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货箱γ射线CT/DR查验系统产业化示范工程”立项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4-12-06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货箱γ射线CT/DR查验系统
产业化示范工程”立项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批复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下属华力兴科技发展公司的“货箱γ射线CT/DR查验系统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列入2004年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

  此次申报的“货箱γ射线CT/DR查验系统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由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主持,北京国投节能公司华力兴公司立项建设,项目基于数字辐射成像Digital Radiography技术的集装箱检测装备,采用国家“十五攻关”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检测系统技术,可获得集装箱(大型客体)沿任何方位的投影图像和选定位置的截面辐射图像,在截面图像上,客体内的各部分是相互分离的,借此可以方便地确定它们各自的截面形状与密度,从而判定其材料性质,解决目前的货物查验系统无法进行物性判别的弊端,实现γ射线辐射成像货箱CT/DR查验系统的规模化生产,可提高将来我国海关、港口的查验效率和水平。该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为贯彻落实“十五”高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从2004年2月起组织实施的民用非动力核技术高技术产业化专项,其中核探测成像装置是重点支持项目。

  北京国投节能公司华力兴公司作为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从事利用放射源作辐照成像进行货物检查的专业化公司,开发出世界首创的TC-SCAN钴-60射线源集装箱核能检测系统,经过多年的发展,TC-SCAN钴-60射线源集装箱核能检测系统系列化产品已陆续装备国内海关、陆路、铁路、航空口岸,并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被国家四部委评定为“国家九五攻关重大科技成果”,成为打击贩私,维护国家经济、国防安全的利器,并成功打入亚洲、南美洲、非洲等国际市场。

  目前,项目建设的前期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预计2005年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5044万元。

  “货箱γ射线CT/DR查验系统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产业化示范工程的建设,对于促进货箱CT/DR项目的产业化,加快货箱CT/DR查验系统尽快走向市场,实现其产业化具有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