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自主化建设合同在京签字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22

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自主化建设合同在京签字
曾培炎出席签字仪式并作重要指示

  3月16日,国家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合同签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岭澳核电站二期将成为我国首座自主设计、自主建设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这标志着我国核电自主化建设又迈出了新的步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曾培炎出席签字仪式。曾培炎指出,建设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对改善我国电力结构,提高百万千瓦级核电站自主建设能力,推进核电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签字仪式前,曾培炎副总理在人民大会堂浙江厅接见了各有关单位代表。中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钱智民向曾培炎副总理作了简要汇报,代表参建单位对曾培炎副总理在百忙之中亲临合同签字仪式,并亲切接见各有关单位代表表示感谢。他说,这是对国内核电建设单位的一次检阅和总动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核电发展的高度重视,对核电战线广大干部员工必将是极大的鼓舞。

  曾培炎在会见中作出重要指示。他说,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在实现我国核电自主化进程中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将建设两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自主建设比例要达到70%,这在我国核电建设史上是没有过的,对于我国核电技术的发展以及核电的推广使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要通过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和秦山二期扩建工程建设,为参与第三代核电技术的设计和制造打下基础。

  签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广东厅举行。岭东核电有限公司与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签署了《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项目管理委托协议》。业主单位岭东核电公司和受委托负责项目管理的中广核工程公司与核工业第二研究设计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签署了《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核岛设计与技术服务合同框架协议》,与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签署了《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常规岛设计与技术服务合同框架协议》,与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了《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设备监造与技术服务合同框架协议》,与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核岛主回路设备供货合同》和《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汽轮发电机组供货谅解备忘录》。根据合同,东方电气集团将为岭澳二期工程项目提供核岛、常规岛等主设备的供货、设备监制等。中广核集团公司作为岭东公司的控股母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贷款包销协议》。

  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子彬,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原常务副会长陆燕荪,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坚,深圳市常务副市长许宗衡,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筹备组、国家电网公司、中核集团、中核建设集团、东方电气集团、中电投公司、粤电集团、广电院等单位代表,以及中广核集团公司总经理贺禹、副总经理张善明、沈如刚,岭澳二期项目总经理郑克平等参加接见并出席了签字仪式。中广核集团公司岳林康、王允光等及工程公司、岭东公司有关部门领导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