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工程渝怀铁路提前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19

国家重点工程渝怀铁路提前贯通

  4月6日上午九点,重庆市黔江车站人头攒动,彩旗飘扬,锣鼓喧天,随着渝怀铁路总指副指挥长蔡碧林一声令下,铺轨机带着渝怀铁路全线最后一段轨排,迅速而准确地到达既定位置。至此,被国家列为西部大开发十大重点工程之一的渝怀铁路,经过数万名铁路建设者历时4年之久的艰苦拼搏,比合同工期提前了111天实现了全线铺通。

  渝怀铁路西起重庆,东至怀化,包括重庆枢纽配套工程,经重庆、贵州、湖南3省市的长寿、武隆、涪陵、彭水、黔江、酉阳、秀山、松桃、铜仁等市县地区。线路全长625公里,为I级单线,预留复线条件,一次建成电气化铁路。工程总投资为198.7亿元,总工期为5年半。年设计能力近期为货运901万吨、客车14对,远期为货运1000万吨、客车17对。渝怀铁路西与成渝、川黔、襄渝铁路相连,东与焦柳线、株六复线相接,形成川黔湘地区与中部和东部交流的又一条重要通道。

  这条线路沿线峰峦叠嶂,地质复杂多变,工程量浩大而且工程十分艰巨。沿线桥隧相连,共有桥梁372座,隧道190 座,桥隧总长占全线总长的一半,其中隧道长度达241公里。桥梁结构多种多样,有高桥、深水桥、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连续钢构桥、钢桁梁桥、多线桥等,施工难度大,技术含量高。

  自2001年开工以来,参加施工的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四局、五局、七局集团公司等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快速、有序、优质、高效的铁路建设方针,强化现场管理和过程控制,连续奋战,攻坚克难,克服了地质复杂、围岩变化大、含有高浓度瓦斯、涌水、岩爆和溶槽等道道难关,创出29次月百米成峒,并创出单口月掘进202米,单口成峒201米的好成绩;先后填补了JQ160型架桥机在隧道口、隧道内架梁的空白,解决了长大坡道、长大隧道内、长大隧道口铺轨架桥等极端危险的铺架难关和各种技术难题,创造了日架32米桥梁10孔、月架桥116孔的高产纪录。

  建成后的渝怀铁路将成为川渝地区与中东部地区间一条重要的交通大动脉,成为四川、重庆联系中南、华东和其他沿海发达地区最便捷的通道,将承担川渝地区运往湖南、江西、福建等地区货运量的一半以上,从而改变原有的经川黔线绕道南行和经襄渝线绕道北行的现状,它的建成将使川渝地区与东南沿海地区的客货运输里程缩短270至550公里,大大缩短运输的时间,降低运输成本。

  据专家称,渝怀铁路带来的拉动效益可达2060亿元,重庆沿线地区在20至30年内保持在9%以上的增长速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