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五局依靠科技破解难题 膨胀土上建高速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03

依靠科技进步破解施工难题
中铁五局集团四处膨胀土上建高速

  在位于河南省境内的中原大地上,南阳至邓州高速公路正崛地而起。施工中,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五局集团四处以科技为先导,攻克膨胀土施工难题,并在全线推广施行,确保了高速公路快速优质施工。

  南(阳)至邓(州)高速公路全长90多公里,是交通部规划的太原至澳门国家重点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至东北与西南省份间的便捷通道。中铁五局四处施工的9.3公里任务中,有8公里路基属膨胀土。膨胀土是一种吸水膨胀、失水收缩、具有较大变形能力、又要反复发生的高塑性粘土,在天然状态下强度一般较高,压缩性也小,容易被误认为属较好土质,给施工带来极大的难度。在公路、铁路工程施工中,是一项技术含量较高的科研项目,也是能否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

  为攻克这一施工难题,四处南邓经理部组建了膨胀土施工科技攻关领导小组,经过10多次的调查、研究和试验,制订了一系列膨胀土施工方案,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

  为改良膨胀土,他们采用在翻晒区、碾压区、待检区、上土区段循环流水作业的办法,地表清理后,掺入5%的石灰,用旋耕机将土与灰进行均匀拌和,增加其强度,经碾压、试验达到规定压实度后,进入下一工序的施工。

  膨胀土具有强烈的亲水性,遇水后,含水量增大,土体液化而丧失强度,导致雨后久久不能进入施工。为此,该经理部和南阳市气象局取得了联系,准确掌握气候变化情况。而改良后的膨胀土,失水快,极易产生裂纹,针对这一情况,又采取洒水车洒水进行养护,让它保持水分。试验人员在碾压之前进行含水量的检测,根据填料含水量与最佳含水量的差异进行晾晒和补充水分,使膨胀土在最佳含水量的范围内进行碾压。每填筑层碾压完毕,当各项检测指标达到规定要求签认后,施工队将已检路段迅速上土覆盖,尽量减少雨水的影响。在推平、碾压过程中,尽量做大路拱,使雨水顺利排出路基,雨后处理的时间相对减少,进度提高。从而大大提高施工进度,加快了施工的步伐。

  该工法研制成功后,为全线10个标段650余万立方米的膨胀土路基施工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证,为高速公路的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加快了施工进度。河南省质检站和业主多次对膨胀土施工进行检查,对施工结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