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集团获得加拿大北极之光油砂项目40%股份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03

中国石化集团获得加拿大北极之光油砂项目40%股份

  2005年5月30日下午(加拿大卡尔加里当地时间),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SIPC)的全资子公司——中加石油公司(SinoCanada Petroleum Corp.)与加拿大西年科(Synenco)能源公司共同宣布,双方已达成一系列合作协议,并将组成合伙企业,共同开发位于阿尔伯达(Alberta)省东北部的北极之光油砂项目。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中加石油公司已出资约1.5亿加元,获得北极之光合伙企业40%的股份;西年科公司以项目资产出资,获得合伙企业60%的股份,并担任执行合伙人即该项目的作业者。

  西年科公司是为开发北极之光项目而专门成立的加拿大能源公司,1999年开始对油砂资源进行评价,2003年开始进入开发前期准备工作。

  北极之光项目位于阿尔伯达省阿萨巴斯卡(Athabasca)地区东北部,是一体化的油砂项目,包括采矿、萃取和沥青改质等,总投资约45亿加元,最终日产将达到10万桶的合成原油(年产约为500万吨)。

  西年科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im Donnell认为,中国石化集团的投资将加速该项目的进展。他说:“我们对合伙企业感到满意,并将与中国石化集团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中国石化集团资金雄厚,在原油生产和炼油化工等方面经验丰富” 。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