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主网与海南电网海底电缆将实现联网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07

中国第一跨海联网工程达成框架协议
南方电网主网与海南电网海底电缆将实现联网

  6月5日,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与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海南省常务副省长吴昌元共同签署“促进南方电网主网与海南电网500千伏交流海底电缆联网工程建设的框架协议”。各方一致同意积极推进海南联网工程的建设,尽早使海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实现联网。据了解,联网工程一旦完成,将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个超高压长距离跨海联网,彻底结束海南“电力孤岛”的历史。

  海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实现联网,将充分发挥大电网的优势,有助于调剂海南、广东等五省(区)电力余缺,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有效提高海南电网运行安全可靠性和运行水平,为海南省建设大容量、高效率机组创造有利条件,促进海南电力发展。三方一致同意积极推进海南联网工程的建设。

  据了解,海南联网工程是我国第一个500千伏超高压、长距离、较大容量的跨海联网工程,也是世界上第二个同类工程。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顺利完成了包括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海底路由勘测、海缆设计、制造及施工等项目前期准备和技术摸底工作,工程建设具备全面启动的条件。前工程采用500千伏交流联网方案,全长178.7公里,其中海底电缆长度为34.7公里,预计2006年投产。

  南方电网公司成立以来,前两年投资电网建设超过500亿元,今年达305亿元,创造了国内电网建设史上优质快速的典范,使主网架和五省(区)电网结构得到极大改善,电网供应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得到迅速提升。目前,海南电网实现220千伏环网运行,广东电网已经形成了以500千伏双回路内环网为核心、向东西两翼和粤北双回路辐射的主网架,广西电网形成了500千伏“8”字型环网,云南、贵州电网形成了500千伏“日”字型主网,南方电网各省(区)电网“内环外联”—省(区)电网内各自形成环型结构、省(区)电网间通过主网架紧密相连的新格局基本形成。据悉,在“十五”以来电网建设取得巨大成绩的基础上,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十一五”西电再增向广东送电1030万千瓦的进程,同时积极开展广东外环网、海南联网等项目的前期和建设工作,力争早日把南方电网建成结构合理、适度超前、坚强可靠的现代化电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