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跨度提篮式铁路拱桥成功合拢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07

我国最大跨度提篮式铁路拱桥——东苕溪特大桥成功合拢

  5月30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大桥局施工的宣(城)杭(州)铁路复线控制性工程——东苕溪特大桥最后一盘砼顺利灌注完毕,标志着我国铁路最大跨度的尼尔森体系提篮式系杆拱桥成功合拢,合拢误差2毫米,填补了我国大跨度铁路系杆拱桥的空白。

  东苕溪特大桥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与湖州市德清县交界处,全长1171米,主桥为一孔跨度112米钢管拱桥。东苕溪水运繁忙,且为杭州市一级水源保护区,其南岸大堤又是浙江省重点防汛大堤。为建好此桥,施工中采用了先拱后梁(系梁为现浇箱梁)、环氧涂层钢绞体系杆索安装张拉等新工艺;克服了空间三维结构安装难度大、墩梁固结弯矩和水平力大、系梁线型和成桥内力难以控制、拱梁结构三次体系转换工序繁杂等诸多难关;通过精心组织,科学管理,从而确保了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工期进度和环境保护。

  东苕溪特大桥全新的桥型是宣杭线唯一的部级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与同类等跨桥梁相比具有主跨结构高度低,引桥短,造价低;对基础承载能力要求低,适宜软基和平原;能提供较大的纵向横向刚度和动力性能,满足铁路重载和提速需求;美化景观这四大特点。这一项目的实施,为京沪高速铁路、普通铁路和铁路客运专线采用该桥式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储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