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阳逻大桥南主塔吊装“神州第一剪”

文章来源: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13

中港集团承建的阳逻大桥南主塔吊装“神州第一剪”

  在中港二航局承建的武汉阳逻长江大桥施工现场,167米南主塔象一个巨大的“门”字屹立在长江南岸的漫滩之上。在它的身下,一个重135吨的巨大“X”型钢箱构件平躺在那里,这个庞然大物就是被业内人士称为“神州第一剪”的主塔钢箱剪刀撑。阳逻大桥将用两道钢箱剪刀撑取代传统的中横梁,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钢箱剪刀撑属薄壁长细杆件,外型尺寸大,定位精度要求高,吊装控制能力和吊装工艺要求高。要将外型尺寸达26米×30米的巨型剪刀撑吊装至超百米高空,更是刷新了中国桥塔吊装构件的最大尺寸纪录。 

  在我国当今的桥塔设计中,H型、A型、倒Y型结构被广泛采用,它们大多是采用混凝土横梁的形式,经济实用却外观单一,阳逻长江大桥在国内首次采用钢箱剪刀撑取代了传统的中横梁桥塔结构,使桥梁结构从单纯的实用型向景观型跨越,将对我国今后的桥塔设计和施工有着深远的影响和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