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梁王”在杭州湾首架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15

“世界梁王”在杭州湾首架成功

  6月1日上午10时,冒着潇潇阵雨,我国最先进的2500吨海上运输、架设一体船“小天鹅”号拉响了汽笛,稳稳抓住重达2200吨的杭州湾跨海大桥70米箱梁在雨中驶离箱梁预制场码头,经过一小时的船程,到达预定海域,巨大的“小天鹅”号抛锚、定位……下午4点30分,箱梁稳稳落在墩位上。“世界梁王”在杭州湾跨海大桥首架成功。

  杭州湾跨海大桥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全长36公里,工程总投资118亿元。其中,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大桥局集团承建部分主要是540片70米预应力混凝土箱梁的预制、运输和架设。杭州湾跨海大桥70米预应力混凝土箱梁长70米,宽15.8米,高4.3米,整梁重达2200吨,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预应力混凝土箱梁。中铁大桥局在“世界梁王”的制造中采用了早期张拉理念,有效控制了混凝土裂纹的产生,采用塑料波纹管真空辅助压浆工艺,确保预应力体系结构耐久性,同时在桥面施工中首次采用二次张拉工艺和大跨度桥面振动梁施工技术,运用70米箱梁纵移台车进行2200吨箱梁移梁技术,均是我国桥梁施工技术的创新和突破。承担70米箱梁运输架设任务的是中铁大桥局自行设计制造的现代化运梁一体施工船,起重能力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它曾在我国首座真正意义上的跨海大桥——东海大桥施工中发挥了巨大作用。70米箱梁的成功架设,掀开了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面进入上部结构的序幕,为2008年全桥竣工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