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签订“十一五”黔电、云电送粤及海南联网工程框架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16

南网签订“十一五”黔电、云电送粤
及海南联网工程框架协议

  6月5日至9日,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参加了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广东省长黄华华率领的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先后赴琼黔滇三省,分别签订了海南联网工程、“十一五”黔电送粤、云电送粤框架协议。根据协议,黔电、云电送广东最大电力到2010年达到1380万千瓦,“十一五”期间累计送广东电量计划为2910—2983亿千瓦时(不含小湾水电站送广东的电力),海南电网将与南方电网实现联网,从而在更大范围内、更高层次上实现南方五省(区)资源优化配置,增强区域整体影响力和竞争力,积极推进泛珠三角区域能源合作。

  袁懋振表示,三大框架协议的签订,搭建起了区域能源优化配置的平台,推动了泛珠三角区域的能源合作。三大框架协议的实施,不仅将缓解广东紧张的电力供应形势,为广东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促进贵州、云南当地丰富的能源资源的转化,而且将有利于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划,推动经济社会整体向前发展。

大发展实现大助推:
“十五”期间黔电、云电预计送广东511亿千瓦时

  “西电东送”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自国家正式启动以来,尤其是广东、贵州、云南省政府于“十五”初期分别签订了“十五”期间“黔电送粤”和“云电送粤”协议以来,南方电网及其原具体负责实施西电东送的建设者们先后打响五大战役,建成了“五交三直”八条西电东送大通道,确保了云南、贵州的电力送出。同时,南方电网南方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的优势,灵活、科学、精心调度,确保有限的电力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尤其是在这场始于2002年的电力供应紧张战役中,南方电网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协调各方,确保合同严格履行,维护了西电的信誉,打出了西电的品牌,实现了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

  据统计,“十五”期间实现“黔电送粤”最大电力400万千瓦,预计累计向广东送电295亿千瓦时;实现“云电送粤”最大电力160万千瓦,预计累计向广东送电216亿千瓦时,为广东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而贵州也凭借西电东送将电力打造成了全省第一大产业,云南迎来了“金山银水”开发的春天,加快了当地丰富的水能和煤炭资源的转化,有力地促进了粤、滇、黔三省的经济发展,实现了东西部双赢。为此,在“十一五”即将来临之际,三省对西电东送表达了一致的呼声和愿望。

大优化锁定新目标:
“十一五”期间黔电、云电计划送粤2900亿千瓦时

  6月9日,随着“十一五”“黔电送粤”“云电送粤”框架协议的相继签订,“十一五”期间黔电、云电送粤的目标“新鲜出炉”。据签约现场相关人员提供,“黔电送粤”到2010年最大电力计划达到800万千瓦,“十一五”期间计划累计送电1800亿千瓦时;“云电送粤”到2010年最大电力计划达到580万千瓦,“十一五”期间计划累计送电1100—1183亿千瓦时。另外,考虑小湾水电站电力送广东。

  为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协议各方将分别承担相应的责任。其中,广东省将按照国家西电东送的总体规划,将接收西电纳入全省发展规划和电力电量平衡,落实电力市场,确保足额接受协议明确的电力电量;贵州省将负责组织落实相关电源项目的开发,采取有力措施,加快省内盘南电厂、纳雍二厂等一批电源项目的建设及相关配套煤矿建设,确保按照协议明确的规模和进度向广东送电;云南主要加快省内滇东电厂、开远电厂、小湾水电站、景洪水电站等相关电源建设及配套煤矿建设。南方电网公司将把黔电、云电送出计划纳入南方电网的“十一五”西电东送规划,合理制订调度运行方式,协调落实年度送电计划,组织相关电力企业签订企业间的中长期和年度购售电合同,并合理安排主要输电通道及三省内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对于电网建设用地和线路走廊等问题,协议要求三省政府予以积极支持。

建成五省(区)能源大平台
海南电网将与南方电网联网

  目前,海南电网仍然是海岛电网,主网结构薄弱,电网安全运行的稳定性差,而与南方电网联网,将极大改善海南电网供电质量,降低运行成本,实现整个南方电网统一的调剂余缺、电力互送。

  有关电力规划专家指出,海南联网工程是我国第一个500千伏超高压、长距离、大容量的跨海联网工程。工程采用500千伏交流联网方案,海南侧联网点为海口(澄迈)500千伏变电站,广东侧为湛江500千伏变电站;本期联网工程将新建海口(澄迈)500千伏变电站、徐闻500千伏高压电抗站,建设178.7公里广东湛江--海南澄迈的500千伏联网线路,其中海底电缆长34.7公里。目前,该工程已顺利完成了包括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海底路由勘测、海缆设计、制造及施工等项目前期准备和技术摸底工作,工程建设具备全面启动的条件。

  据介绍,南方电网公司将负责海南联网工程的投资建设,全力推进海南联网工程的各项工作,争取海南联网工程早日得到国家核准并开工建设,精心组织施工,确保工程高质量建成投产。广东、海南省政府将大力支持海南联网工程建设,积极协调解决工程建设用地、线路走廊等问题,为工程的建设创造一个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