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西气东输配套工程首台燃气轮机成功发电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28

我国西气东输配套工程首台燃气轮机
张家港华兴燃机项目2×395MW工程#1机组投产发电
 

  2005年6月27日凌晨2时58分,张家港华兴燃汽联合循环发电项目2×395MW工程#1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试运行,正式并网发电,成为我国第一捆燃机招标项目23套机组中首套进入商业运行的机组,也标志着我国“西气东输”配套工程第一台大容量9F级燃气轮机成功发电。

  与此同时,该工程安装工期创造同类型机组的世界记录;同时也标志着我国天然气开采、输送、发电应用取得新成绩,标志着大型燃气轮机制造国产化迈出最重要的一步。 

  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江苏省合资建设的张家港华兴电厂2台35万千瓦级109FA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总投资28亿元,是国家“西气东输”重要的配套发电项目,也是国家大型燃机国产化首批兴建的10座电站之一。 

  该工程自2004年5月18日正式开工以来的短短一年内,就具备了整套启动条件。10月19日燃机吊装就位;3月3日进入分部试运;5月31日首次点火一次成功;6月8日首次并网一次成功;6月27日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正式移交生产,总工期仅406天。

  燃气轮机发电凭借其独特的优势,已成为世界各国也是我国电力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随着我国“西气东输”、近海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工程的进展,以及电力结构的调整,国家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规划建设10座燃气轮机电站,按照以市场换技术,国家统一“捆绑招标”方式,引进了国外先进的燃机制造技术,填补了我国生产大型燃机的空白。

  该机组利用天然气发电,发电效率远远高于燃煤电厂,没有污染,启停调峰性能好。同时,该机组的投产,对缓解长江三角洲地区能源供应紧张矛盾,保证顺利“迎峰度夏”,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地区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