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赛科90万吨乙烯工程投产 创多项行业奇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05

上海赛科90万吨乙烯工程投产  创多项行业奇迹

        图片来源:新华网

  6月29日,上海赛科90万吨/年乙烯工程正式投入运行庆祝仪式在上海化学工业区体育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宣布工程正式投产的话音刚落,全场顿时掌声雷动,会场大屏幕上立刻显示出生产线启动运转的盛况,一批批高质量的聚乙烯产品源源不断地在生产线上欢快流动。这标志着上海赛科90万吨/年乙烯工程经过三年的工程建设及生产试运转已全部建成投产,创造了世界石化工业建设史上的奇迹,同时创造了乙烯装置首次开车速度最快的世界纪录。

  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英国BP公司以30∶20∶50的出资比例设立的中英合资公司,位于上海化学工业区内,总投资27.48亿美元。该公司以90万吨/年乙烯装置为核心,包括60万吨/年聚乙烯、25万吨/年聚丙烯、30万吨/年聚苯乙烯等8套世界级先进生产装置。

  上海赛科90万吨/年乙烯工程是国家级重点工程。项目启动以来始终得到中英两国政府特别是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上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和关心。1996年10月双方在英国签订了合资意向书,1999年10月和2001年8月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中国政府批准,2001年9月国家外经贸部批准合资合同,2001年11月正式成立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2002年3月28日上海赛科90万吨/年乙烯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04年12月30日实现整体机械完工。2005年3月18日上海赛科90万吨/年乙烯装置一次投料开车成功,从正式投料到产出合格产品历时10小时45分钟,创造了乙烯装置首次开车速度最快的世界纪录。

  乙烯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石化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石化行业的核心。石化工业作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乙烯及其衍生物的发展在其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上海赛科90万吨/年乙烯工程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乙烯装置,也是世界上单线产能最大的乙烯装置之一。主要采用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技术,预计每年生产高质量、高规格、宽覆盖面石化产品228万吨。产品销售立足国内、替代进口,主要满足国内市场对石化产品的需求,部分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英国BP公司执行副总裁兼BP集团石化分公司亿诺化学首席执行亚力山大表示,上海赛科90万吨/年乙烯工程从开工到正式投入运行,只用了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创造了世界石化工业建设史上的奇迹。整个工程的安全、质量、费用、进度都始终处于良好的受控状态。上海赛科90万吨/年乙烯工程是BP公司在世界各地最成功的也是值得为之骄傲的投资项目之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