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西电东送能力新增120万千瓦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06

南方电网西电东送能力新增120万千瓦

  南方电网“西电东送”重点工程--天广四回5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经过24小时试运行后于6月18日8时56分顺利投产。天广四回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国家“十一五”期间新增向广东送电1150万千瓦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和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的重点工程。该工程的投产,对进一步完善南方电网主网架、满足广东夏季用电高峰电力短缺意义重大。至此,南方电网西电东送能力增加120万千瓦。

  该工程起点为云南500千伏罗平变电站,终点为广东500千伏茂名变电站,沿途穿越云南、广西、广东三省(区),共约20个县市,线路全长854.537公里,沿线扩建了罗平、百色、南宁、玉林、茂名五个变电站,工程总投资21.8亿元。

  天广四回输变电工程罗百段是南方电网建设的第一条紧凑型线路。该线路西起500千伏罗平变电站,东至500千伏百色变电站,全长286.605公里,既是我国第一次在高海拔地区采用500千伏紧凑型输电技术的线路,又是第一次在长距离线路中采用紧凑型技术。专家认为,该技术可以明显提高自然输送功率,减小线路走廊宽度;减少林木砍伐、青苗赔偿及房屋拆迁量,改善生态环境,降低工程造价;减少电磁污染,有利于电磁环境保护。目前,紧凑型线路输电技术的推广条件已成熟,下一步将可以在西电东送等大功率、长距离输电线路中进一步推广应用。

  天广四回工程是国家“十一五”西电东送工程电网建设项目的第一个关键工程。开工11个月来,工程项目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未发生严重人身伤亡或设备损坏事故,工程质量和进度均一直处于受控状态,单位工程优良品率达98%以上,分部工程一次抽检优良率达100%。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