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在舟山海底完成“世界管线第一穿”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25

中石化在舟山海底完成“世界管线第一穿”

  7月15日0时23分,随着直径610毫米的穿越管道从浙江省舟山市的外钓岛出土点平稳钻出,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海底管道定向钻穿越工程———外钓岛-册子岛海底管道穿越工程获得成功。该工程同时创造了国内水平定向钻穿越史上的4项纪录:穿越岩石长度达370米,岩石硬度高达140兆帕,穿越深度达80.67米,首次实现导向孔双钻机同步对接。

  岙山-镇海进口原油输送管道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为保障上海和南京地区石化企业进出口原油装卸与运输而投资建设的一条主干管线。它利用宁波和舟山地区的深水港优势,将岙山中转油库、册子岛中转油库、镇海中转油库与甬宁沪原油管道连接。外钓岛-册子岛海底管道穿越工程实际穿越曲线长度2350米,管径610毫米,壁厚15.9毫米,总重达540吨,穿越深度80.67米。此项工程是整个岙山—镇海进口原油输送管道的“卡脖子”工程,管道预制沿线条件差、高差大,穿越了多条公路、渠塘,绕过民房等诸多障碍物;穿越了地层包括质地坚硬的斑岩、砾石含量高的黏土质砾层和软塑的淤泥质黏土层,地质条件之复杂,穿越难度之大,为世界罕见,被专家称为“世界管线第一穿”。

  从2005年3月9日开始,穿越工程的总承包商胜利油田胜利工程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和穿越工程的业主中国石化管道储运公司、廊坊华元机电有限公司等施工方齐心合力,克服海岛施工物资运输、淡水紧缺等困难,昼夜不停地奋战在外钓岛和册子岛上,对穿越施工过程出现的异常情况,随时进行研究分析,采取措施,先后解决了岩砂倒进钻杆、岩屑的排携、穿越孔的石块阻碍、钻具在软硬地层的过渡、导向孔对接、钻杆的折断、扩孔器的磨损等技术难题,取得一个个突破性进展。

  业内专家认为,此项穿越工程,不但开了世界定向钻穿越领域中导向孔定向对接牵引的先河,而且为海底管道穿越工程的建设积累了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