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2940万美元获得澳采矿企业25.5%股权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布时间:2005-07-29

华能2940万美元获得澳采矿企业25.5%股权

  澳大利亚煤炭公司Macarthur7月27日宣布,同意将其在Monto煤炭合资企业中自有的51%股权的一半以2940万美元出让给中国华能集团。这是中国电力企业海外购买煤矿的第一案。

  Macarthu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将与华能以及Monto煤炭合资企业中的其他投资人一起工作,商讨该合资企业在昆士兰州拥有的一个热量煤炭项目,以便尽快作出下一步决定。据了解,这个项目涉及一个勘探计划和能让年产量达到1000万吨之巨的可行性研究。Macarthur表示,该可行性研究可能要2至3年才能完成。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华能集团来说,海外购煤矿将为其带来三方面的利益。

  其一,由于华能集团2003年12月中旬,就以2.27美元成功竞标收购奥丝电力公司50%的股权,而奥丝电力公司持有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两大发电厂的权益。所以此次华能购得此家煤矿的部分股权,其所产的煤正好可以供给这两家电厂使用,而支出的成本,则较之前购买其他煤矿的电煤将减少些许。

  第二,由于澳大利亚地广人稀,矿产资源丰富,在当地开发煤矿取得的电煤,每吨价格只有100多元。华能旗下的电厂目前在国内享受到的计划煤价格为每吨300多元,若将澳大利亚煤矿的电煤洗煤之后运到国内,其成本也就是300多元,仅是略高于国内的电煤价格,但是比每吨市场煤400多元的价格还是便宜不少。

  第三,即使不大批量将澳大利亚的煤炭运到国内,购买了澳大利亚的煤矿后,作为发电企业的华能,再和国内的煤炭企业谈判煤炭的购买数量和价格,也可以多一个筹码,以逼迫国内的煤炭企业不敢要价太高———因为如果要价太高,华能集团可以拒绝购买其煤炭,转而以澳大利亚的煤炭供应作为补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