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集团打造国内最大舱容自航耙吸挖泥船

文章来源: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16

中港集团打造国内最大舱容自航耙吸挖泥船

  为满足“港口大型化、航道深水化”要求, 8月12日,由中港集团上海航道局所属控股公司中港疏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国内自主设计建造,世界先进、国内一流的13500 立方米舱容自航耙吸挖泥船设计、建造合同正式签订。该挖泥船由上海航道局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708研究所联合组织研究开发,708研究所设计、广州文冲船厂有限责任公司承造,今年开始实施,后年将投入国家、地方重点工程建设。

  该船全长150.7米、型宽27米、型深11米,集世界上先进挖泥船所具有的双耙同时挖泥、高压吹泥、艏喷和艏吹、起吊等各项功能于一体,能在无限航区内任意航行。该船配有国内建造的最大泥泵,不仅可在最深42米的海中完成挖、抛泥作业,还可以在浅水域中将泥沙通过大口径连接软管直接吹至岸上,可满足长江口以及国内各大港口和航道不同土质、工况条件下疏浚和吹填作业。该船在技术上的最大亮点是备有集计算机与网络控制于一体的自动化疏浚控制系统,在船舶驾驶室内单人可遥控推进系统、遥控耙管及泥泵控制系统。该挖泥船主柴油机,在国内首次采用了 “一拖三”(螺旋桨、发电机、泥泵)的复合式配置,大大降低了总装机功率。

  该船的建造和使用不仅将为实施长江口三期航道整治与维护工程、洋山深水港区建设工程以及各港口、航道疏浚和吹填工程提供强有力的保证,而且将填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万方舱容以上自航耙吸挖泥船的空白,促进民族造船工业综合能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