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中标中国大陆第一座海底隧道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24

中铁一局中标中国大陆第一座海底隧道工程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一局中标我国大陆第一座海底隧道——厦门东通道项目翔安隧道A4标段工程,工程总造价4亿元人民币,承建合同8月9日下午正式签订。

  厦门翔安隧道是我国大陆第一座大断面海底隧道。隧道全长9公里,跨海主体工程长约6公里,隧道最深处在海平面下约70米,工程总投资约32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厦门基础建设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隧道采用三孔形式修建,中间一孔为服务隧道,左、右两孔为行车主洞,中间设置6处行人横洞、5处行车横洞。

  翔安隧道是第一座由国内专家自行设计的海底隧道,隧道按双向六车道设计,行车速度每小时80公里,作为厦门第三条进出岛通道,一头承接国道、省道,另一头连接城市区域路网,与厦门岛北面的厦门大桥、西面的海沧大桥一起构成三条连接大陆的通道。隧道建成后,翔安区到岛内将缩短50公里路程,原来走一趟要花费2个小时,建成后只需15分钟。隧道采用钻爆法修建,有V形纵剖面,下坡施工,施工排水量大,是国内“第一”,地下水为海底隧道施工中最大的风险因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