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吸湿排汗涤纶短纤维开发”项目通过评审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01

中国石化重点项目
“吸湿排汗涤纶短纤维开发”通过专家评审

  8月10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重点项目“吸湿排汗涤纶短纤维开发”在上海通过了专家组评审鉴定。该项目是由仪化公司和东华大学共同承担完成的,与会专家认为其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成果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提升了仪化公司在高科技纤维生产方面的技术水平,优化了仪化公司短纤维品种结构,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吸湿排汗涤纶短纤维开发项目”是仪化公司针对国内外普遍关注的提高涤纶织物的吸湿性、透气性这一课题作为研究攻关目标。涤纶纤维作为国内外产量最大的化学纤维,具有优良的成纤性能和机械性能,并且以其易洗、快干、挺括的性能得到人们青睐,从而成为近年来化纤产品中产量增长最快的品种,但是由于缺乏亲水性,吸湿性能较差,穿着时不吸汗,有闷热感的缺点。为此,仪化公司根据舒适化成为合纤发展的新趋势,进行改善纤维吸湿性的研究和开发。在查阅大量国内外文献和专利,学习国外先期研究经验基础上,项目组确定了物理改性方法,选定了多种异形孔型进行研究。通过在试验设备上纺丝对比研究,并结合仪化短纤维装置的特点,寻找国外技术力量强的喷丝板加工企业进行合作,通过两次批量试生产,探索了生产工艺条件的优化方案,解决了诸多技术难点,初步形成了一整套生产工艺技术,并成功在仪化短纤生产中心进行了产业化生产。产品经用户试用表明,纤维的可纺性好,面料的吸湿快干性能都达到了杜邦产品的水平。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项目通过异形喷丝板设计、纺丝工艺优化及应用加工等技术研究,成功开发了三种规格的吸湿排汗涤纶短纤维,设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截面喷丝板,形成了成熟的吸湿排汗涤纶短纤维的生产、后加工成套技术,实现了系列产品的产业化生产销售。编制的吸湿排汗涤纶短纤维用户使用指南,为用户提供了技术指导。研制开发的吸湿排汗系列涤纶短纤维质量稳定,具有良好的导湿、排汗特性,且后加工性能优良,满足了国内外用户需求,产品附加值高,创造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