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电网发展进入快车道 五年建成双环岛主网架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06

海南电网发展进入快车道
五年建成双环岛主网架

  未来五年内,海南电网主网架将日趋完善,至2010年可实现从目前的220千伏单环网到双环网的历史性跨越。前不久通过专家评审的《海南电网“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展望》(以下简称规划报告)显示,“十一五”期间,海南电力需求将再度呈现跨越式增长态势,未来五年电力需求将再翻一番;海南电网建设计划投资90亿元、比“十五”期间增长一倍多,海南电网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电力需求五年增一倍

  规划报告表明,“十一五”期间,受继续推进 “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战略的积极影响,我省将有包括160万吨造纸、800万吨炼油、60万吨甲醇、70万吨浮法玻璃、110万吨精粉矿、100万吨甲醇等在内的一批大中型工业项目陆续建成投产。预计到2010年,全社会需电量将达到175亿千瓦时,年均增长15.5%,比2005年的85亿千瓦时增长一倍;电网最大发电负荷260万千瓦,年均增长14.9%、增幅25万千瓦。

  在远期电力需求方面,预计2015年全社会需电量300亿千瓦时、最大发电负荷430万千瓦;2020年全社会需电量470亿千瓦时、最大发电负荷660万千瓦。

  从区域负荷特性看,“十一五”期间,西部工业走廊受一批大项目的拉动,将成为电力增长幅度较大地区之一,占全省负荷比重将从2000年的21%提高到35%。

  实现双环网大跨越

  规划报告明确,近期海南电网规划建设的总体思路:主网架以220千伏环岛布局为基础,加强220千伏双环网结构,重点建设海口、三亚两个城市电网,加快建设东部文昌、琼海、万宁、陵水等旅游带和西部老城、洋浦、昌江、东方等工业园区的配电网络,进一步提高县城电网和农村电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由此可见,对主要城市和经济开发区等经济增长热点区域重点进行电网规划建设,是“十一五”电网规划建设的一大亮点。

  规划中的目标网架是:到2010年海南电网主网架以环岛220千伏双环网为主,并通过500千伏海底电缆与南方主网联网;至2020年,形成环岛500千伏主网架,并通过多回路加强与南方电网联网。明后两年的重点电网建设项目有:海南联网工程,海口电厂至永庄220千伏双回路输变电工程,海口丘海、大英山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儋州三都、三亚藤桥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

  未来重点发展气电

  规划报告提出,海南电源规划建设的总体思路应是:重点发展气电,适量建设洁净煤电,积极规划建设核电,鼓励开发水电和风电。电源布局应按照分布式环岛布局结构进行规划建设。按照省内装机基本平衡的原则,2010年海南电网需要统调装机总容量345万千瓦,比“十五”末新增181万千瓦。

  规划报告建议,“十一五”应重点建设东西两翼两个主力发电厂(东方气电和清澜电厂二期),以填补西部工业走廊和东部单环网缺乏电源支撑的空白。同时,加快推进海口电厂“以大代小“技改工程项目建设。

  规划报告特别提到,未来电源建设的主方向是天然气发电,必须加快LNG项目或海洋天然气开发并确保气源供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