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蒙古图木尔廷--敖包锌矿项目竣工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13

中国有色集团蒙古图木尔廷--敖包锌矿项目胜利竣工投产

  8月28日,中国有色集团开发建设的蒙古国图木尔廷–敖包锌矿项目胜利竣工投产。蒙古国总统恩赫巴雅尔、副总理乌兰、内阁各位部长及矿山所在地苏赫巴托省主要领导,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高树茂、国务院国资委发展规划局局长王晓齐等中蒙两国贵宾出席了竣工典礼。

  恩赫巴雅尔总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他盛赞图木尔廷–敖包锌矿项目是蒙古国矿业开发的里程碑,是蒙古国矿山生产的先进代表、经济稳定发展的支柱、蒙中友好合作的榜样。在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恩赫巴雅尔总统进一步表示,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就建成了现代化的矿山,翻开了两国经济合作新的一页。总统先生衷心地希望今后矿山经营得更好,进一步加强勘探力度、扩大生产能力,成为中蒙合作的典范工程,为蒙古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委托王晓齐局长在典礼上宣读了贺信。贺信中说,蒙古锌矿项目是中蒙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结晶,是中蒙合作的成功典范,蒙古锌矿项目的正式竣工是中蒙两国政府、两国人民值得庆贺的事情。贺信对蒙古政府、中蒙两国企业和社会各界对蒙古锌矿项目建设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参加蒙古锌矿项目建设的广大中外员工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表示感谢。

  中国有色集团总经理罗涛在致词中向参与图木尔廷–敖包锌矿施工建设的全体工程建设者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他说,通过中蒙两国专家、工人的不懈努力,图木尔廷–敖包锌矿项目得以按时胜利竣工投产。崭新的厂房、车间,先进的生产线,中蒙两国员工其乐融融的工作场景,正是中蒙两国经贸关系良好发展、中蒙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深的最好见证。他表示,中国有色集团将按照国际化矿业公司的标准,严格经营和管理图木尔廷–敖包锌矿,把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当作生命,在为祖国开发紧缺有色金属资源的同时推动蒙古国的经济和社会进步,回报中蒙两国领导人和中蒙股东的殷切期望。

  据悉,图木尔廷–敖包锌矿是目前蒙古境内最大的中蒙合资矿山企业,该矿锌矿地质储量(B+乙)757万吨、平均品位13.67%、金属量103万吨,项目合同总额为4459万美元,其中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2亿元人民币的优惠贷款,该矿规模为年产精矿6.6万吨。该项目由中国有色集团所属的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一直受到中蒙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关心。2000年4月,时任蒙古国总统的巴嘎班迪先生出席了该矿奠基仪式;2003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访问蒙古期间指示:一定要把图木尔廷–敖包锌矿项目建设成为中蒙合作的典范工程;2004年5月29日,蒙古国副总理乌兰和中国驻蒙大使高树茂参加了基建剥离首爆仪式;2004年12月,蒙古国新任总理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亲临锌矿现场视察并对建设状况表示满意;2005年5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访问蒙古期间,多次提到该项目对于中蒙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意义。

  图木尔廷–敖包锌矿的建成投产具有重大的意义,它生产的锌精矿将缓解国内锌精矿供不应求的矛盾,并将增加蒙古当地的就业机会和税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图木尔廷–敖包锌矿符合中央提出的“走出去”发展战略,为中国有色集团“走出去”开发海外资源的发展战略谱写了新的篇章,为集团公司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累了更多的宝贵经验,同时进一步树立了集团公司“平等、合作、共赢”的国际市场形象,为国有资产在境外的经营管理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开展经济外交工作提供了示范样板,必将成为中蒙经济合作的典范工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