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集团略阳发电厂33万千瓦技改工程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14

大唐集团略阳发电厂33万千瓦技改工程开工

  “盼啊!盼啊!盼了两代人,盼了几十年,今天,我们终于盼来了略阳发电厂历史上最高兴、最幸福的一件大喜事———我厂第一台技改机组的开工盛典!”退休职工张世魁的话道出了所有略电职工的心声。8月30日,地处陕西秦巴腹地、嘉陵江畔的略阳发电厂,彩旗飘扬、锣鼓喧天、礼炮轰鸣。全厂职工盼望已久的33万千瓦技改工程正式开工了!上午10时12分,开工仪式隆重举行。

  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翟若愚、副总经理钟俊,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明远,汉中市委副书记何振基、副市长杨达才,陕西省电力公司工会主席李新建等出席了开工仪式;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略阳发电厂工作的老领导,各级地方政府官员,技改工程的设计、建设单位近二百人出席了开工仪式。

  开工仪式由陕西发电公司总经理高智溥主持。钟俊、李明远等领导在开工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陕西省发改委刘凯宣读了国家发改委的工程核准文件,大唐集团公司发展计划部副主任方庆海宣读集团公司工程开工批复文件。

  钟俊在致辞中指出,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目前,大唐集团公司在陕西已经形成了“水火并举、南水北火、关中扩建”的发展格局。他要求略阳发电厂在陕西发电公司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联系,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严格控制工程造价,确保工程建设安全、优质、高效,确保2007年暑期用电高峰负荷来临之前投产运行。

  李明远代表陕西省委、省政府对略电技改工程的开工表示祝贺。他说,该项目属于国家“双高一优”项目,是陕西省、汉中市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优化陕南区域电源布局,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稳定性和供电能力,有效缓解陕南用电紧张局面,促进陕南经济的快速发展。

  他指出,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大唐集团公司为实现企业和地方发展的“双赢”格局,积极参与陕西电力建设,在韩城第二发电公司、户县二电厂、汉江喜河水电站相继开工建设之后,又倾力建设略阳发电厂的1台33万千瓦技改工程,充分体现了大唐集团公司对陕西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他要求地方政府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为略阳发电厂技改工程建设提供最佳的外部环境,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在轰鸣的礼炮和欢庆的锣鼓声中,翟若愚、钟俊、李明远、何振基、杨达才、高智溥等共同为技改工程奠基。

  ■链接

  大唐略阳发电厂地处陕甘川交界的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境内,厂区距县城1.8公里,建厂35年历史,总装机容量20万千瓦。一期工程安装2台2.5万千瓦机组和1台5万千瓦机组,属大唐集团公司资产,其中2号机组已于1999年12月5日关停。二期工程安装2台5万千瓦机组,属陕西省投资公司资产,目前由该投资公司下属的秦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租赁经营。由于该厂处于陕西电网的西南边缘和末端,是陕南重要的电源和电压支撑点,也是陕西电网陕南地区的惟一火力发电厂。

  大唐略阳发电厂1台33万千瓦技改工程起步于国家关停“五小”机组的特殊背景下。2002年,经多方调研论证,原国家经贸委批准该厂在原厂址建设2台14万千瓦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煤发电机组。后由于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将2台14万千瓦机组转换为1台33万千瓦机组。2005年3月25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