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期待— 浙江LNG项目见闻之一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23

浙江在期待——浙江LNG项目见闻之一

  中海浙江宁波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在宁波中山西路新兴大酒店的10至11层办公。走进公司总经理朱闻达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浙江LNG接收站的示意图。一座可以停靠8万至16.5万立方米LNG运输船舶的单泊位接卸码头,几座巨大的LNG容罐,映衬着蓝天碧海,格外壮观。

  2004年3月10日,中国海油与浙江省签订了浙江LNG项目合作协议。按照规划,浙江LNG由接收站项目(包括码头)、输气干线项目、配套LNG电厂项目三部分组成。其中,接收站项目位于北仑中宅,项目一期建设规模300万吨/年,二期扩建到600万吨/年。2004年8月,项目预可研报告通过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专家批准。2005年1月25日,中海浙江宁波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负责接收站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股东三方分别为中海石油天然气及发电有限公司(51%股份)、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29%股份)、宁波市电力开发公司(20%股份),一期总投资约49亿元人民币。

  那么,作为中国海油东南沿海大气脉的四大布点之一,浙江LNG的进展如何?朱闻达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可研报告即将交由股东大会批准,接收站预计10月就可以破土动工。进展令人鼓舞,但朱闻达最担心的,却是LNG项目所面临的风险与挑战:

  “LNG是典型的链条式产业,从LNG资源到运输到工程建设到最终用户,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和价值链条。链条上的每个环节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关各方只有通过严密的、符合产业惯例的商务安排,才能实现长期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赢目标。其中,一个环节的断链,就可能引起全盘崩溃。因此,必须同步研究、同步建设、同步投产,任务相当艰巨。”

  对此,记者从项目公司的一次配合GSA(天然气销售)谈判相关专题研究会上就领略了一二。会议的主题之一是项目总体调峰方案研究。调峰,是由天然气用户用气量的季节差异引起的,旺季时气量不足,枯季时气量富余,而用户往往只强调LNG接收站要满足峰荷需求,认为增加储罐就能解决问题,但由此造成的运营成本的增加是接收站无法承受的。就此问题,来自“浙江能源”的项目公司副总经理傅小森提出了指导意见:“客观地说,LNG的各个环节都具有调峰能力,我们的任务是说服各方在考虑自身承受能力的前提下,挖掘各自的调峰潜力,探讨技术可行性、投资变化以及对气价的影响等等,拿出具体的优化方案。”

  在这一思路下,工程部、市场部、资源运输部、财务部的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从中不难体会,LNG商务谈判的确是智慧和心态的博弈。市场部经理陆建忠,在经过一轮轮谈判的历练后,对LNG颇有点上瘾的感觉:“商务谈判的前提是各家都要熟悉LNG的游戏规则,各家要站在他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把这个想明白了,谈判就不会漫无边际,各家就能找到最终的平衡。我的体会是,别心急,一定要循序渐进地来……”

  在商务谈判开展的同时,工程设计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5月至8月,工程部的五位同志赴“东京瓦斯”参加FEED(前端设计)工作。在那里,他们看到了世界最大的LNG接收站,见识了世界一流LNG运营商的实力。仪表控制经理董传红说:“接收站储罐的三个核心技术———大容罐预应力技术、镍九钢技术、整体低温技术,人家都牢牢地握在手里;冷能的综合利用,人家已大规模地展开,而我们才刚刚起步。在“东京瓦斯”,每个接收站都设有演示室,向参观者介绍LNG常识。站外一两百米就有民居,人们知道LNG是清洁环保能源,接收站的安全系数也非常高,而在国内,不少人对LNG还存在误解。”

  令人欣慰的是,地方政府对LNG的认知程度正在日渐提高。今年6月,项目公司组织省、市、区政府有关人员先后访问了法国、澳大利亚、日本三国,考察LNG产业的发展状况,以期为项目推进锳开道路,为浙江LNG的发展做出更富战略性的安排。

  而在宁波走马观花几日,笔者也深深感受到LNG对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深远意义。在宁波周边,就有日新月异的大榭经济开发区,有接卸能力可与荷兰鹿特丹媲美的北仑港……联想到浙江省不足10%的能源自给率,引进LNG无疑可以缓解发展之“渴”。同时,LNG又是优质、清洁、高效、方便的绿色能源,将为浙江建设生态大省做出积极贡献。

  项目公司的高级行政助理郁俏琰是宁波本地人。她说:“现在,我爸爸也能用宁波口音说出‘L-N-G’三个字了,他总爱对邻居朋友们讲女儿在浙江LNG项目工作。而我,也为能在中国海油工作而感到幸运。我盼望着接收站早日竣工,第一艘LNG船能够如约驶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