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项直流自主化依托工程--贵广二回进展顺利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23

我国第一项直流自主化依托工程
----贵广二回建设进展顺利

  国家重点工程、南方电网“十一五”西电东送重点电网建设工程—±500千伏贵广二回直流输电工程目前建设进展顺利。在这个我国第一项直流自主化依托工程中,重大直流输电工程系统研究和成套设计自主化进程已迈出了重要一步,国家确定的综合自主化率70%以上的目标正在积极落实之中。

  贵广二回直流输电工程是黔电送粤的第二条直流大通道。该工程起点为贵州兴仁换流站,落点为广东深圳换流站,直流输电线路全长1225公里,输送容量为双极300万千瓦,相当于目前西部一个省近一半的负荷。工程于2005年6月开始换流站的“三通一平”施工,计划2007年6月实现单极投产,12月实现双极投产。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国已经有5条大容量、远距离高压直流线路投入商业运行,其中包括公司的天广直流及贵广一回直流工程,它们为我国西电东送战略作出了巨大贡献。

  根据国家规划和有关专家预测,“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全国将有10多项直流输电工程上马。有关专家指出,建设这些直流系统,投资总额高达上千亿元人民币,但纵观我国目前已投运的直流系统,可以看到几乎全部由外商成套供货,整个系统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等核心技术仍由外方主导。随着直流输电容量在西电东送中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直流输电工程自主化成为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

  国务院及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直流自主化问题,明确提出了实施直流输电自主化的战略任务。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自主化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和产业研发水平,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自主化战略的实施将带动国内相关产业链全面进步,并使国内企业更深入地掌握直流输电系统设计及设备制造技术。

  从一开始,公司就坚决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确定了直流国产化的原则为:以我为主,联合设计,自主生产,全面实现直流系统设计、换流站设备成套设计和直流工程设计自主化和设备制造自主化,综合自主化率达到70%以上。公司要求以此工程自主化为契机,通过工程建设全面推动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能力,掌握直流输电核心技术,锻炼和培养一批直流方面的专业人才队伍,并为云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自主化积累宝贵的经验。

  在承担该项目系统研究、成套设计、试验调试工作的南方电网技术研究中心,一位专家指出,直流自主化包括直流技术研究、设计自主化和直流制造技术自主化两大范畴,国内直流设备制造企业已经通过直流工程的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掌握了直流关键设备制造的部分核心技术,而对直流系统研究和设计的核心技术掌握尚存在很大距离。贵广二回直流工程的系统研究共有22个研究项目,基本都是公司首次开展的项目,为确保掌握核心技术,他们提出,每个项目的研究大纲要由中外共同讨论确定,所有的项目,除两项由外方协助完成外,其它都由中方自主开展工作,研究结果由外方校核。

  一位技术人员说,在系统研究工作中,他们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外方的某些软件是无法修改的,这样在以后的直流工程中,仍然依赖外方才能计算工作。为此,他们组织精干技术队伍进行科技攻关,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流设计软件,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

  据了解,目前研究中心已完成工程的独立投标和技术谈判工作,系统研究已经完成14本研究报告,成套设计的设备规范书及设计规范书编制已经完成,第一批图纸也已出版,试验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现场调试的技术和组织准备已经在进行。专家指出,此次系统研究、成套设计阶段性工作的顺利结束,标志着我国重大直流输电工程研究和设计国产化进程有了可喜的实质性进展。

  贵广二回直流工程沿途穿越贵州、广西、广东三省(区),沿线大都是山地、高原和喀斯特地形区,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交通条件差,可供利用的公路很少,不少标段处于无人烟的大山深处,运输十分困难,往往要采用人扛、马驮、索道等运输方式。同时,尽管同类工程从合同生效到单极投产,国际惯例为36个月,这个工程工期仅有26个月。

  另外,贵广二回直流工程还具有牵涉方面广、牵涉单位多、关系复杂、协调项目繁杂的特点。特别是珠三角负荷中心区人口多、企业多、开发区多,路径和站址的选择较为困难,协调、沟通和谈判工作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尽管如此,在工程现场,承担工程建设管理重任的超高压公司员工纷纷表示,他们有信心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务期必成。超高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发扬此前贵广直流工程建设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在工程建设管理方面严格执行“五制”(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合同管理制、资本金制),始终以安全和质量为中心,突出重点抓好过程质量预控,狠抓安全文明施工,严格技术管理,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同时始终着力抓好该工程的廉政建设工作。

  一位工程建设专家指出,从目前的建设进展来看,这将是一个以实际行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程,将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记者了解到,该工程落点直接选在负荷密度很大的深圳地区,可以将西电以最直接的方式送到用户,同时考虑到当地土地资源紧缺,在逆变侧换流站采用了交、直流站合建的方案,即把一个300万千伏安的直流逆变站和一个有4台100万千伏安变压器的交流变电站合并建设,通过设计优化,实际占地面积约为18公顷,与一个常规300万千伏安的直流换流站的用地面积相当,大大节约了土地资源。

  同时,根据规划,南方电网有多条直流落点广东,而广东选择合适的接地极极址已越来越困难。为此,贵广二回直流工程深圳侧接地极从设计上考虑采用与将来云南送电广东的云广直流工程共用接地极的方案,不仅可以通过两回直流以不同的极性方式运行,来抵消直流带接地极运行时对交流变电站和沿线地下金属构件的影响,而且减少一个直流接地极,从而节约投资和用地、保护环境。这在我国直流工程建设史上,还是第一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