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重承制秦山二期核反应堆 压力容器、稳压器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26

中国核电设备国产化迈出坚实一步

----中国一重承制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核反应堆
压力容器、稳压器合同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9月25日,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承制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稳压器合同签字仪式在京举行。这标志着中国第一次完全由国内制造企业独立建造核电站的关键“心脏”设备。国家发改委、国防科工委、国资委、黑龙江省政府的领导和相关部门、企业的负责人出席了签字仪式。

  秦山核电二期工程是国家“九五”期间唯一采用“以我为主、中外合作”方式建设的国产化核电项目。成功地吸收、借鉴了国内外核电设计、建造的先进经验,采用了当今世界上技术成熟、安全可靠的压水堆型,选用两个环路,每个环路30万千瓦,按照国际标准设计建造并取得了成功,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打下了基础,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核电建设国产化、标准化、系列化的进程。列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二期扩建工程由两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组成,是迄今为止国内自行设计的最大容量的核电机组,其本地化率已经达到70%以上。

  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始终以振兴民族工业和发展装备制造业为己任,长期致力于核电设备的研究和发展,先后两次为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提供核反应堆主容器、主泵壳和稳压器、蒸发器全部锻件,取得制造核电设备的成功经验。此次由一重承制的秦山核电站二期扩建工程的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是核岛心脏设备,具有不可更换性,而且是第一次完全由国内制造企业独立建造,即从原材料的冶炼、锻造、热处理、机械加工、焊接到最终发运出厂均由一重独立完成,对于目前正在招标的三门、阳江两个第三代核电站的本地化工作将起到积极作用,并能够证明中国目前的技术和装备能力具备建造第三代核电的潜在优势和实力,对加速百万千瓦级以上核电站建设步伐、提高设备国产化率、降低工程造价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一重这次能够在激烈市场竞争中中标,也表明了国内制造企业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技术和实力实现核电建设的自主化。

  一重集团公司总经理吴生富在签字仪式上表示,实践必将证明,具有研发能力、掌握先进技术和拥有制造实力的中国一重,一定能够担负起核电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的责任,在加快我国核电自主化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