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西铁路客运专线开工 缩短西北与华东时空距离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10-10

郑西铁路客运专线开工
大大缩短西北、华东时空距离  运行时速200公里以上列车

  9月25日,郑西铁路客运专线在豫陕两省交界处开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辉和中铁一局集团、中铁三局集团、中铁七局集团、铁道第二勘察设计院、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等施工、设计单位代表参加了开工动员大会。

  陇海铁路横贯我国东、西部,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陇海铁路客货运输十分繁忙,特别是郑州至西安段运输能力长期处于饱和状态,制约了西部地区和中南、华东地区的客货交流。建设郑西铁路客运专线,既可缓解陇海铁路运输紧张状况,又能大大缩短西北、川渝地区与中南、华东地区各大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郑西铁路客运专线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徐州至兰州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自郑州客站引出,经河南省郑州、洛阳、三门峡市和陕西省渭南、西安、咸阳市,在咸阳西站与陇海铁路接轨,其中河南省境内318.7公里,陕西省境内165.8公里。全线计划新建洛阳南、新三门峡、西安北等车站。郑西铁路客运专线为双线,正线铺设无砟轨道,采用跨区间无缝线路。线路穿越豫西山地和渭河冲积平原,南倚秦岭,北临黄河,沿线80%区段为黄土覆盖,湿陷性黄土区施工技术是最大的技术难题。建设工期4年,建成后将满足开行时速200公里以上旅客列车的需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