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 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正式投产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5-10-10

国家电网公司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正式投产

  9月26日上午10:03,我国目前最高电压等级的输变电工程——国家电网公司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投入运行。该工程填补了我国输变电线路500千伏以上电压等级的空白,标志着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电网技术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国家电网公司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是目前国内电压等级最高、世界上相同电压等级海拔最高的输变电工程。工程包括青海官亭至甘肃兰州东长达140公里的750千伏输电线路和两座750千伏变电站(主变容量均为1×1500兆伏安),投资概算10.9亿元,由国家电网公司出资建设。2003年9月1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准国家电网公司青海官亭至甘肃兰州东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的开工申请。9月19日,工程正式开工。整个工程建设周期历时两年。
  
  国家电网公司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是我国自己第一次设计、第一次建设、第一次设备制造、第一次运行管理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输变电工程。工程位于我国西北平均海拔超过2000米的高污秽、地质复杂、冻土广布地区,其空气间隙、绝缘水平接近或相当于百万伏级特高压水平,国际上尚无在如此环境条件下建设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先例。国家电网公司仅用两年左右时间完成全部工程建设任务,创国际同类工程最短建设工期。工程建设中,国家电网公司精心组织,严格管理;各参建单位团结协作,确保工程质量,确保施工安全,确保投资控制在概算范围之内,达到了国家级优质工程要求的标准。工程从始至终贯彻自主设计、自主创新的原则,多项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电压等级达到世界最高运行电压等级;工程装备技术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水准;工程设备国产化率达90%以上,我国输变电设备制造水平由此迈上新台阶。
  
  为更好地服务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西电东送,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到2010年形成西北电网骨干网架,即形成以青海拉西瓦水电站为顶点、以陕西乾县和宁夏银川东分别为端点的倒“A”字形骨干网架,西北750千伏线路将达4730公里,变电容量1320万千伏安。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指出,750千伏示范工程的建成投产,充分体现了我国电网发展在科研、设备制造、工程设计以及施工建设等方面的能力和潜力,为我国发展特高压电网,建设坚强国家电网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家电网公司要以此为契机,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电力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国家电网建设,抓好特高压电网规划、前期、筹资、建设和科研等关键环节,实现电网的统一规划、协调发展,更好地发挥国家电网公司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