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集团宝冶建设连续中标北京奥运场馆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0-13

中冶集团宝冶建设连续中标北京奥运场馆工程

  自4月30日中标国家体育馆(鸟巢)钢结构安装工程之后,中冶集团宝冶建设近日又连续中标国家会议中心钢结构制作工程和五棵松体育馆钢结构安装工程。另外,他们还中标位于北京朝阳区四环东路的北辰大厦钢结构制作和安装工程。国家体育馆东区第一钩钢结构桁架柱柱脚于9月25日由宝冶建设工安公司吊装就位,标志着该工程进入钢结构安装阶段。

  国家会议中心位于国家森林公园以南,国家体育馆以北,景观路与景观西路之间,总建筑面积270831平方米,其中奥运期间建设面积22408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击剑比赛、现代五项比赛中击剑和气手枪比赛馆,国际广播中心(IBC),主新闻中心(MPC)。整个会议中心钢结构制作安装量达12036.58吨,宝冶建设承担其中一半的钢结构加工制作。

  五棵松体育馆位于北京市西部,面积63429平方米,可容纳1.8万人,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篮球比赛场馆。该体育馆是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的重点建设项目,奥运会之后整个文化体育中心将成为满足北京西部社区居民商业、文化、体育、休闲需要的重要场所。该工程钢结构制作安装量3491吨,全部由宝冶建设承担,建筑结构设计年限为100年,基准期为50年。

  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建筑顶面呈鞍型,长轴332.3米,短轴296.4米,最高点68.5米,最低点42.8米,屋盖中间开洞长度为186.7米,宽度为127.5米,由48个主桁架及24根组合柱组成的主结构、屋顶次结构、立面次结构三个部分组成,主桁架围绕屋盖中心的开口呈放射形布置,与屋面及立面的次结构一起形成“鸟巢”的特殊建筑造型。由于该建筑物高大雄伟,建筑结构十分复杂奇特,给钢结构制作安装带来很大的困难。承担国家体育场东区21000吨钢结构安装和部分钢结构制作的宝冶建设工安公司为了圆满完成这项工程施工任务,争创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聘请各方面专家研究制订主结构吊装方案;邀请清华大学教授设计计算用于钢结构安装的支撑塔架,并进行了制作和安装;对Q460E、Q345D特殊材质钢结构焊接和130毫米厚的铸钢件厚板焊接,经过3个月共29次焊接工艺评定试验,将在现场首次采用可以大大提高工效的CO2气体保护焊。在钢结构正式安装之前,吊装方案、支撑塔架和焊接工艺,经业主和有关专家检验和审查获得通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