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工程进展:2010年长江水经隧洞穿过黄河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0-14

南水北调进展:2010年长江水经隧洞穿过黄河

  日前,由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牵头,与中铁隧道集团强强联手,经过缜密的市场跟踪和多方努力,凭借雄厚的实力和良好的信誉,一举成功夺得5亿元穿黄工程标。

  穿黄工程位于郑州市以西约30公里处,主要包括穿黄隧洞及其南岸竖井、北岸竖井,出口建筑物,北岸防护堤和临建工程等各类渠道与隧洞,总长达19.30公里。穿黄工程的主要任务是安全有效地将中线调水从黄河南岸输送到黄河北岸,并在水量丰沛和需要时向黄河补水。工程预计2010年3月底完工,届时滚滚长江水将通过单洞直径7米的隧洞自流穿过黄河,实现长江、黄河两大江河千里携手。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总干渠穿越黄河的关键性工程,同时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宏大的穿越大江大河工程。

  此次施工将采用目前世界上先进的“盾构技术”进行挖掘施工,在国内用盾构方式穿越大江大河尚属首例。对于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来说,既是一个全新的施工领域,也是一次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难得机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