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个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开始商业化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1-07

我国第一个煤层气开发利用示范项目开始商业化运营

  11月1日,我国第一个煤层气开发利用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沁南潘河项目一期工程阶段性竣工及初期售气剪彩仪式在山西沁水举行。随着一辆辆满载压缩煤层气的罐车驶离潘河加气站,揭开了我国煤层气商业化的序幕,同时也标志着煤层气这一新能源进入大规模开发的阶段。

  潘河煤层气开发利用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于2004年12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由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均股的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所产煤层气拟主要供应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山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山西能源集团等企业,同时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山西晋城沁水盆地南部,煤层气探明储量402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18亿立方米。项目设计钻井909口,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完成钻井150口,到2006年底形成年产1亿立方米的生产能力。经过中联煤层气公司的精心组织,目前已钻井100口,先期40口井完成了压裂工程并投入生产,日产能8万立方米以上。同期建成煤层气供电站1座、集输站1座、阀组站4座、燃气发电站1座,以及与之相配套的输气管网工程、电力输送系统和数据自动采集系统。

  煤层气开发对于减少煤矿瓦斯灾害、清洁利用新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环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煤层气资源非常丰富,位居世界前三位,但由于技术、资金等制约,开发利用起步较晚,一直没有实现真正的商业化生产。近年来,国家对煤层气开发利用十分重视,国务院领导纷纷作出重要指示。潘河煤层气项目的建设投产,是我国煤层气产业化取得的重要突破。

  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于1996年3月由国务院批准组建,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各占50%股份,主要从事煤层气资源勘探、开发、生产、输送、销售和利用,享有对外合作开发煤层气资源的专营权。该公司组建以来,以技术研发为保证,以产业化为目标,坚持外引内联的发展思路,在煤层气勘探开发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该公司在全国共登记煤层气区块39个,面积3.92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煤层气登记区块面积的58.7%。截止2005年6月,共实施35个项目,其中对外合作22个项目,自营13个项目,累计投资约15亿元,其中引进外资12亿元。承担和完成了11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初步掌握了一套适合我国煤层气井常规工程施工技术及工艺流程,制订和完善了一套煤层气行业技术标准和国家标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