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朔黄铁路通过国家正式验收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30

我国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朔黄铁路通过国家正式验收
五年累计运量突破2.45亿吨,实现运输收入150亿元

 

  9月29日,我国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朔黄铁路通过国家验收委员会的验收。在验收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河北省副省长付双建,中国神华能源股份公司总裁吴元等在发言中一致认为,朔黄铁路之所以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得益于现代化的经营理念、创新精神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谁投资、谁建设、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融铁路建设与运营管理于一体,依法经营、规范运作,为这  

一跨世纪工程建设的高速度、工程的高质量和运营以后的高效益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朔黄铁路在过去5年的试运行中,创造了以“网运分离、条块结合、修程分管、管理综合”运管机制为内涵的“朔黄模式”,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截止2005年8月底,实现安全生产1932 天,累计完成总运量2.45亿吨,实现运输收入150亿元,实现了社会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朔黄铁路全面通过国家验收,标志着跨世纪特大工程朔黄铁路已经进入正式运营的新阶段,对于促进西部地区的开发以及铁路沿线社会经济的发展,对沿海地区的能源需求及环渤海经济圈的崛起,为缓解我国能源与运输“瓶颈”制约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朔黄铁路建设背景
  朔黄铁路是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提出的与“长江三峡、南水北调”齐名的跨世纪特大工程。它西起山西省神池县东至河北省黄骅港,全长585公里,是我国第二条双线电气化重载铁路。由神华集团、铁道部和河北省共同出资修建。朔黄铁路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按照《公司法》组建了规范的股份公司,负责朔黄铁路的基本建设与运营管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朔黄铁路为神华铁路的一段,西起山西神池,东至河北黄骅。线路自神朔线神池南站接轨,途中在肃宁(河北沧州市境内)与京九铁路接轨并建有编组站。该线晋、冀两省在太行山的猴刎分界。山西省境内长184 公里,河北省境内404公里,全长共588公里。朔黄铁路穿越恒山、太行山脉,15次跨越滹沱河,铁路东西两端落差1527.63米。神(池)肃(宁)段山高谷深,桥隧相连。367座桥梁长达80.3公里,77座隧道长达66.3公里,其中在我国目前铁路双线隧道中长度位居第二、四、五位的均在朔黄铁路,施工难度大,技术标准高。

  朔黄线为国家Ⅰ级干线电气化铁路。神池南至肃宁双线电化2000年 5月通车,肃宁至黄骅港单线电化2001年10月通车, 双线电化2004年9月通车。设计近期(2005年)6800万吨(其中神华煤5000万吨,晋煤1800万吨)、远期(2010年)1亿吨运煤能力。

  经过十万铁路建设者的艰苦鏖战,朔黄铁路实现了全线创优:全长12.78公里的我国第二长双线隧道长梁山施工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19公里铁路获铁道部优质工程奖,87.6公里铁路综合工程获国家最高质量奖“鲁班奖”,239公里获“詹天佑大奖”,朔黄铁路黄骅港特大桥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银奖。

  朔黄铁路不但工程质量实现全线创优,一期工程提前了一年零两个月。从1997年11月全线开工建设,2000年5月18日铁路铺通后仅10天后开始临管试运营,创造了铁路建设史上“当年铺通、当年运营、当年还贷”的奇迹,当年实现运输收入超亿元。朔黄铁路工程总投资概算为188.9亿元,而他们仅用了161.4亿元,节约了资金27亿元,这种情况在我国铁路建设中十分罕见。靠什么取得这样的成绩呢?

  铁路铺通试运行期间,公司从对组织架构设置和人力资源配置改革入手,对公司体制和机制进行改革创新。按照原来9个段(站)的机构设置,594公里的朔黄线需要1.8万名职工,两级机关配备157名处级干部。改为三个分公司后,公司、分公司仅配备了37名中层管理干部,承担了原设计方案中157名处级干部的任务,6451名员工取代了1.8万人的定额。避免了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现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