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开发重大项目--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开工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5-11-15

“西部大开发”重大项目
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正式开工

  11月12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共同举办的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开工典礼在电站工程现场隆重举行。这意味着,总投资超过1400亿元、相当于1.5个三峡电站发电能力、规划建设21座11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约2610万千瓦的雅砻江梯级开发拉开了大幕。全面负责雅砻江开发的二滩公司成立于1989年,股东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占股48%)、四川省投资集团公司(占股48%)和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占股4%)。

  国务院曾培炎副总理非常关注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的开发,并对该项工程的建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国家发改委特地发来贺电表示祝贺。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宣布: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正式开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王会生总裁出席了开工典礼仪式并致辞。雅砻江畔炮声隆隆,欢声震天。在炮声和欢呼声中,王会生总裁和张学忠书记共同为“锦屏水电站开工纪念石”揭幕。

  雅砻江水能资源富集,开发条件好,淹没损失小,是增加川渝、华中及华东地区“十一五”以后电力供应的重要电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将雅砻江流域开发纳入电力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由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雅砻江梯级开发的主体。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的开工建设是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继二滩之后滚动开发新的里程碑,是“西部大开发”的一个重大项目,对促进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锦屏一级水电站是雅砻江下游河段的龙头电站,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木里县交界处,电站装机容量36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66亿千瓦时,总库容77.6亿m3,调节库容49.1m3,具有年调节能力。坝高305米,为世界第一高拱坝。工程总投资246亿元,移民7479人,是四川省百万千瓦水电站中经济效益最好、动迁人口最少的水电站,是全国少有的优秀电源点。它的建设,对于加快雅砻江水电开发、优化四川电源结构、增强川电外送能力、加快“西电东送”中通道建设、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基于此,2005年9月8日,国家发改委以发改能源[2005]1696号文正式核准了锦屏一级水电站的开工建设。

  锦屏一级水电站是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继二滩之后滚动开发的新的里程碑,是实现雅砻江水能资源开发“四阶段”战略目标的关键性工程,也是实现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二次创业”战略目标的重点工程。它的开工建设,吹响了加速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的号角,巩固了二滩公司在雅砻江水电开发中的主导地位,是实现二滩公司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发展目标的重要战略步骤。

  锦屏一级水电站预计2006年截流,2008年底开始浇筑大坝混凝土,力争2012年第一台机组发电,2014年竣工。

 

11月12日,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开工典礼隆重举行。这意味着,总投资超过1400亿元、相当于1.5个三峡电站发电能力的雅砻江梯级开发拉开了大幕。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建设“西部大开发”的重大项目,预计2012年实现第一台机组发电,2014年竣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