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座高温气冷堆示范核电站通过初可研审查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1-25

我国第一座高温气冷堆示范核电站通过初可研审查

  2005年11月24日,我国第一座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华能石岛湾核电站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此举标志着这项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先进核电研究技术向商用示范核电站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高温气冷堆是国际公认的具有先进技术的新型核反应堆,我国的高温气冷堆研究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其主要特点是固有安全性能好、热效率高、系统简单。目前已成功地建设了10MW实验电站,并完成了多项安全性实验工作。为使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进一步商业化推广,该工程已被列入我国能源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国家发改委2004年8月发文同意建设示范电站。

  示范电站将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清华大学等以50%、35%、5%的投资比例共同投资、建设、运营。电站地址初选在山东省威海市荣成石岛湾,可以满足400万千瓦左右的核电装机规模,本期工程首先建设一台19万千瓦示范机组。工程总投资约30亿元,工期48个月。预计2006年底前完成开工前的准备工作,2010年正式投入运行。

  示范电站的建设,将是华能集团公司等合作三方推进产学研结合,落实中央关于企业作为自主技术创新主体的一次有益尝试,并可填补我国核电站建设领域高新技术的空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