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技术集团引进德铁路客运专线无碴轨道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11-28

通用技术集团引进德铁路客运专线无碴轨道技术

  2004年1月,国务院审议通过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描绘了铁路路网发展的宏伟蓝图。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0万公里,在省会城市和大中城市之间建成铁路快速客运通道和城际快速客运系统,客运专线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客车速度目标值达到时速200公里以上,主要繁忙干线实现客货分线。

  根据上述目的和背景,铁道部、中技国际招标公司于2005年11月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德国马克思·博格集团公司共同签署了铁路客运专线无碴轨道技术转让合同,总金额为3500万美元。这是中技招标公司承担客运专线项目中签署的无碴轨道第一个技术转让协议。此次全面引进博格无碴轨道的技术是铁道部为了满足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需要,也是确保08年奥运会开幕前开通运营而实施的一项铁路重大工程。通过技术转让和后续开发,中国铁路将形成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碴轨道技术和中国无碴轨道自有品牌。

  此次转让的博格无碴轨道系统技术,具有舒适度高、整体性强、稳定性好、坚固耐用、轨道变形小等优点,有利于高速行车,可以有效解决传统有碴轨道在频繁动载作用下轨道状态的稳定问题,从而大幅度减少轨道结构的维修作业,简化了轨道的维修管理,大大降低线路养护维修费用,改善作业条件。

  无碴轨道技术在国际高速铁路建设领域应用较为广泛。德国科隆—法兰克福高速铁路有90%区段采用无碴轨道技术,日本盛冈—八户高速铁路80%以上区段采用无碴轨道,九州新干线新八代—鹿儿岛间128公里线路90%采用无碴轨道。因此,博格无碴轨道技术的转让将会缩短我国与国际上高速铁路发达国家的差距,意义深远。这次技术转让也必将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写下重重的一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