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西段年输气能力达120亿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01

西气东输西段年输气能力达120亿方

  11月18日晚20时,西气东输工程四道班压气站一次点火成功。这标志着西气东输西段管道提前建成年120亿立方米输气能力。

  根据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的整体安排,今年西气东输工程西段要建成并投产6座3万千瓦压气站,年底达到120亿立方米输气能力,以满足西气东输下游四省一市天然气市场供应。

  西气东输管道压气站配备的高压大功率压缩机组其单机功率高达3万千瓦,最高运行压力高达10兆帕,而此前国内天然气管道压缩机单机功率均在6000千瓦以下,最高运行压力不超过6.4兆帕。西气东输2004年建成投产了功率3万千瓦的轮南、靖边两座压气站。

  西气东输西段6座压气站建设工程今年2月下旬开工,由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工程建设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六工程建设公司等单位承建,压缩机组成套设备由罗尔斯-罗伊斯公司供货。

  8月1日,山丹压气站率先按计划时间节点建成投产,随后红柳、中卫、哈密压气站相继按计划投运,而原计划12月1日投产的玉门、四道班压气站目前均已提前交付运行。至此,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社会依托差、施工条件艰苦等困难,经过近9个月的艰苦奋战,完成了压气站工程建设和调试投产任务,创造了多支队伍协同作战、多座压气站同时施工、各站压缩机组投产一次成功、交付运行机组连续平稳运行的新纪录,为西气东输后续压气站工程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按照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的总体部署,西气东输工程明年还将建设10座压气站,并对8座压气站进行改扩建,以实现明年年底全线完成170亿立方米增输工程的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