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座长距离跨海大桥--上海东海大桥通车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20

我国第一座长距离跨海大桥--上海东海大桥通车

  历经三年建设的我国第一座长距离跨海大桥——全长32.5公里的东海大桥于12月10日通车,为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这座我国桥梁建设史上的奇迹,成为了中铁大桥局集团又一个标志性的里程碑,是大桥人新的历史创举。

  东海大桥是上海洋山国际深水港的配套工程,北起上海芦潮港,经小乌龟、大乌龟、颗珠山岛屿,直达浙江省嵊泗县崎岖列岛的小洋山岛,全长32公里。该桥共有预制架设箱梁668片和采用顶推、现场浇灌混凝土箱梁及钢箱梁现场拚装等工艺施工的桥梁梁体等工程量。大桥按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全桥设4个通航孔,主通航孔采用斜拉桥式,非通航孔为70米、60米先简支后连续梁体系。

  中铁大桥局集团承建的东海大桥第三标段工程总长11.08 千米,约占全桥总长的40%,总投资约11亿元,主要工程分为三部分:重达2000余吨70米箱梁陆上预制,海上架设;墩身陆上预制,海上拼装和海上现浇;近海段箱梁整体顶推施工。所处海域气候恶劣多变,一日两潮,潮差高达5米,加上台风、季风和淡水紧缺等原因的影响,年有效作业时间仅180天,施工极其艰苦。

  中铁大桥局集团武汉桥机公司参与制造的“小天鹅”号双体起重船,两个船体通过一座连接桥连在一起,船体总长84.8米,宽46米,起重能力为2500吨,起重高度可达41米,并具有自航能力,总造价8000万元,在同类船舶中起重能力、起重高度名列国内第一、世界第二。中铁大桥局集团二公司、四公司克服技术难题,顺利完成了大桥基础施工,并采取严格的安全措施,把握潮汐规律,克服箱梁施工的技术难关,成功地架设了有“中华梁王”之称的东海大桥最后一片箱梁,在东海之上舞起了一条海上巨龙。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