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特高压输电示范工程前期获突破性进展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22

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输电试验示范工程前期获突破性进展

  近期,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电动经中心等通过科学严密的论证和工作实践,对我国特高压电网发展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的认识和研究不断深化。在国家电网公司的积极推动下,我国第一个交流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试验示范工程——晋东南—南阳—荆门交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系统论证及可研工作已经完成。10月中旬,该工程可研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待项目核准后,我国特高压电网建设将由此拉开大幕。

  特高压输电具有显著优势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国经济将保持持续高速增长周期,能源瓶颈问题成为国内学界及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出发,坚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我国能源发展的整体格局,确立了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的坚强国家电网的规划思路。这一规划思路的核心在于,立足我国能源分布和生产力发展不平衡的基本国情,规划建设交流1000千伏和直流±800千伏特高压电网,突破局部区域电力自我平衡的束缚,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电力资源,促进大煤电基地、大水电基地、大核电基地的集约化开发,实现我国有限能源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开发。

  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电网发展思路提出后,引起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应和关注,也引起了有的专家学者的一些疑惑,即特高压输电在中国应用是否存在技术障碍,其商业化运行是否经济可靠。

  事实上,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期,国际上就开始了交流特高压的研究工作。前苏联建设并投运了特高压输电线路,后因前苏联解体和市场需求原因降压运行。日本等国也相继建设了试验线路或试验场。我国从80年代中期开始,将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列入了国家“七五”、“八五”和“十五”科技攻关计划。许多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积极开展研究,在基础理论、试验手段和设计方法及相应设备等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目前,我国特高压电网技术已进入实用技术研究和试验阶段,在绝缘配合、高海拔研究、防雷研究等领域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规划建设特高压电网没有技术障碍。

  经国内外广泛研究证明,特高压输电具有六大优势:输电容量大、送电距离长、线路损耗低、工程投资省、土地利用效率高和联网能力强。应该说,特高压代表了当今世界输电技术发展的方向,并具有非常明显的经济性和可靠性。

  11月2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份关于支持发展特高压输电的研究报告明确指出:特高压输电具有显著的经济性。当前我国能源运送方式亟待优化,过度采取大规模、长距离“搬运”煤炭为主的能源输送方式,不仅造成铁路运力紧张,且不利于合理高效利用能源资源,建议采取建设特高压输电骨干电网、铁路运输大通道相互补充、合理分工的能源运输方式,当前加快发展输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国家电网公司动力经济研究中心分别采用地区煤价差比较方法和基于运价的比较方法,对输煤与输电经济性进行了分析,最后形成一致的结论:特高压输电经济可靠。
 
  特高压输电的“认知瓶颈”不断突破,在科学严密的论证和工作实践面前,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认识得到不断升华和更新。特高压已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技术名词,在政府有关部门的组织协调下,在国家电网公司的积极推动下,在权威学者、科研机构的科学研究论证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人们对特高压从陌生到熟知,理解更加深入、认识更加透彻,已超越了技术范畴或工程经济性方面的界限,而是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发展特高压电网对于促进我国电力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于促进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与高效利用,对于转变我国经济增长和电力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的重大意义。

  建设特高压输电试验示范工程迫在眉睫

  事实上,在国家电网公司的积极推动下,我国特高压电网的论证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在北戴河召开了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会,会议形成一致意见,即加快推进特高压输电试验示范工程。

  国家电网公司明确“科学论证、示范先行、自主创新、加快推进”的基本原则,积极稳步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会后,委托中国工程院就我国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必要性、创新意义及可行性、交流特高压输电试验示范工程建设方案等进行咨询,以充分的科学论证,确保科学决策。

  随后,中国工程院组成了包括27位院士、7位专家的特高压咨询课题组。这个荟萃了我国能源与矿业、机械与运载、土木、水利与建筑及工程管理等领域的权威专家和精英大师的“智囊团”,围绕特高压输电技术及试验示范工程建设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反复论证。

  通过三个多月的紧张工作,11月25日中国工程院特高压咨询课题组提出,在我国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工程应用是必要的;实现特高压交流输电在技术上是可行的;我国电工制造企业已基本具备特高压交流输电设备研制能力;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晋东南—南阳—荆门交流特高压示范工程符合“全面严格试验验证方案”的要求;特高压输电技术有重要的工程应用前景,有必要加快特高压输电研究和工程应用步伐。

  特高压代表了当今世界输电技术的最高水平和发展方向。国内学界的观点渐趋一致,即发展特高压电网符合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实际。我国生产力布局和能源资源分布不均衡,如何高效利用有限的煤炭和水力资源,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特高压电网,建设特高压输电大通道显然是构建我国电力安全供应体系、优化我国能源资源配置方式的现实途径。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认为,我国目前所经历的这一轮煤、电、运全面紧张,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与电力发展方式有关。即由于电网输送能力不强,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不得不以输煤代替输电,导致煤价上涨、铁路运力紧张和资源浪费,同时也加剧了我国东部地区电源无序建设和环境污染。因此,在中国发展特高压电网不仅是世界电网技术的重大创新,更是落实我国能源发展战略、优化能源开发和利用格局、提高利用效率的必然选择。

  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和有关部委的肯定和支持。国家发改委、电监会、科技部等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和协调。国家电网公司深入开展了特高压输电技术前期研究工作,一些重大问题、关键技术、关键设备研究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建设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是验证特高压输电技术和考验特高压设备的唯一途径。只有通过全电压和大功率的工程运行,才能充分反映特高压输电的技术性能,促进特高压输电技术成熟并尽快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