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青海段供电工程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6-01-04

青藏铁路青海段供电工程全线贯通

  12月30日17:30分,世界海拔最高、单线输电距离最长的国家重点供电工程——青藏铁路110千伏二期供电工程纳赤台~五道梁~沱沱河段全线“零缺陷”投产。至此,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青海段供电工程全线贯通,对推进青藏铁路各项工程顺利开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由国家电网公司投资,青海省电力公司建设的青藏铁路青海段110千伏供电工程,全长约443.5公里。一期工程由青海格尔木至纳赤台,全长92公里,于2003年12月16日建成投运。二期工程由纳赤台至沱沱河,全长319公里,输电线路共990座基杆塔,于2005年4月1日开工建设,概算投资为2.5亿多元。其中,五道梁、沱沱河两座110千伏变电所海拔分别为4610米与456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变电所。工程中所使用的GIS全封闭组合电器是国内最先进的设备。该工程建成投运后,主要承担青藏铁路的供电任务,在保证青藏铁路正常用电的同时,为下一步的青藏铁路电气化做准备。

  为确保满足青藏铁路建设及运营的用电需求,国家电网公司全力以赴开展配套供电工程建设,提出了“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流高原输变电工程”的总体要求,各参战施工队伍发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精神,积极克服青藏高原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难题”的严峻挑战,经过近270天的连续奋战,提前近3个月、优质高效地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青藏铁路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铁路全长1956公里,由青海西宁到西藏拉萨,其中西宁至格尔木段已建成投运,目前正在建设的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是在号称“世界屋脊”的原始、独特、脆弱、敏感的高原地理生态环境中修建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铁路。青藏铁路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2005年进入工程建设全面攻坚阶段。国家电网公司负责青藏铁路沿线施工及运营的电力保障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