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广±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2-13

云广±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世界上第一个±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云南至广东±800千伏直流工程的行性研究技术咨询合同,于2月10日正式签订,标志着工程进入了实质性实施阶段。这项工程的建设,不仅促进南方电网的发展,促进西电东送、资源优化配置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将提高我国电力工业的设计水平以及电力工业设备的制造水平。

  云广±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是“十一五”西电东送的主要输电通道,是南方电网公司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战略,实现更大规模资源优化配置的又一重大举措。该工程采用±800千伏电压等级,额定输送容量500万千瓦,是由南方电网长距离、大容量西电东送的特点决定的,是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得出的,符合南方电网的可持续发展规划。

  南方电网公司从2003年8月开始云广直流工程研究,目前主要技术问题已经解决。可行性研究、相关设计技术和科研项目研究已基本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等六项支持性研究报告也全部编制完成,其中五项已通过国家有关部门评审;土地预审工作基本完成;工程的预初步设计和换流站设备功能规范书已经编制完成并通过评审。2月10日,南方电网公司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正式签订云广±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可行性研究技术咨询合同,标志着云广±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进入了实质性实施阶段。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在签字仪式上表示,云广直流工程要实现“两个目标”:一是实现2009年6月单极投运,2010年6月双极投运;二是实现设备自主化率达到60%。南方电网公司在工程建设管理的过程中,将充分发挥企业作为自主创新主体的作用,建设自主创新型企业,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电力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自主创新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