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东南-荆门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前期工作完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07

我国第一个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
晋东南-荆门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
前期工作顺利完成

  2月28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批复了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认为报告书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得到落实后,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水平能够得到有效控制。

  电磁环境是特高压输电工程论证中一个广受关注的焦点问题。输变电工程的电磁环境影响可通过电场、磁场、可听噪声与无线电干扰等指标准确评价,与电压等级没有直接关系。

  国家电网公司对我国首个交流特高压输电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高度重视,向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高压研究所下达了专题科研项目,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充分借鉴国外的研究成果,认真总结了我国500千伏、750千伏输电工程的建设运行经验,经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特高压输电工程电磁环境影响水平不超过500千伏输电工程标准的总体原则。

  按照上述原则,交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以建设“环境友好型”工程为目标,全面优化工程的设计方案,采用多分裂、大截面导线,优化杆塔的对地高度,严格保证电场、磁场、可听噪声与无线电干扰水平满足标准要求。同时,积极研究采用全方位高低腿、扩径导线、低噪声导线、林区高塔跨越等新技术,以进一步提高特高压输电工程的环境适应性。

  从长远角度看,特高压输电具有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的特点,有利于节省宝贵的、不可再生的土地资源,减轻用电负荷密集地区的大气环保压力,推动大煤电基地的集约开发,减少污染物的总排放水平,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环保型社会的目标,是电力工业科学发展的方向。

  此前,水利部批复了交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的水土保持报告书,山西、河南、湖北三省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通过了该项目的用地预审并上报国土资源部。至此,我国首个交流特高压输电工程的前期工作已经按国家的规定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