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座露井联采大型煤矿—安家岭煤矿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20

我国第一座露井联采大型煤矿——安家岭煤矿投产

  3月18日上午,中煤集团公司在晋北建设的我国第一座露井联采大型煤矿——安家岭煤矿正式投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山西省副省长靳善忠等出席大会并讲话。张国宝宣布安家岭煤矿正式移交生产,与靳善忠共同为安家岭煤矿揭牌。

  安家岭煤矿项目设计能力1500万吨,包括露天矿、井工矿、选煤厂和铁路专线四个单项工程,于1999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设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质量监督制等管理制度,发挥中煤集团产业链优势,创造了国内同类、同规模建设项目工期最短、建设速度最快的纪录;通过优化设计,项目决算投资47.3144亿元,较最初可研报告动态投资97.43亿元减少一半;通过科技创新,在国内首次实施露井联合开采,井工矿成功应用了综采放顶煤工艺,使煤矿实际生产能力达到3000万吨,露天矿回收率达到95%以上,井工矿工作面回采率达到85%以上,采区回采率在75%以上。

  安家岭煤矿项目竣工投产具有重大意义。一是项目建设坚持立足自我、自主创新,特别是露天井工联合开采、浅埋深厚煤层高产高效放顶煤和自行研制的大型国产化综采设备等一批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成功应用,实现了我国煤炭开采方式的新突破,提高了资源回收率,解决了露天矿不采区资源回收问题,节约资源2.5亿吨。安家岭煤矿建设中储备的技术和积累的经验,将为平朔矿区联合改造地方煤矿,以至晋北煤炭大基地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二是中煤集团公司产业链完整的优势得到了较好的发挥,集团公司所属煤矿设计、施工、生产、煤机制造、监理等企业,都参与了安家岭煤矿建设,中煤集团公司统筹协调,各单位密切配合,促进了集团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三是安家岭项目建成后,可新增煤炭产能3000万吨,是中煤集团公司实现2007年煤炭产量过亿吨的重要力量,对加快中煤集团公司的发展和促进地方经济的繁荣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