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承建京沪铁路电气化上海站信号工程开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23

中国通号承建京沪铁路电气化上海站信号工程开通

  3月21日4时50分,随着上海站新老信号设备的倒接调试完毕,全站新信号设备正式启用,这标志着由中国通号济南工程分公司承建的京沪铁路电气化上海站信号配套改造工程提前顺利开通。

  此次开通的上海站是京沪铁路电气化信号配改工程沪宁段的首站,工程涉及新设计算机联锁、计算机监测及ZPW-2000A闭环电码化,其配套改造工作量和技术要求在整个工程中最为复杂。为此,通号集团科学组织、周密布署;济南分公司严格管理、精心施工,调集技术、施工、管理骨干,持续奋战在上海站各个施工岗位。3月20日22时55分,济南分公司京沪线沪宁段信号工程项目部全面开始了上海站新老信号设备倒换的开通施工。

  工程总共涉及信号机改造141架,25Hz相敏轨道电路改造129个区段,道岔143组,ZPW-2000A电码化区段改造45个,联锁进路改造576条,新设计算机联锁1站以及四个口的站(场)间联系。面对上海站复杂的站场情况,及施工中存在的其他特殊困难,济南工程分公司在基本具备施工条件后仅有的40天工期中艰苦努力,按期满足了开通条件。3月20日22时55分开始封闭施工,他们把全体施工人员分为技术、室内配线、轨道东西咽喉等8个大组45个小组,对信号楼机房、控制台到室外轨道箱盒进行全面开通调试。经过5小时55分的施工、试验,顺利完成了轨道、道岔、分线盘、控制台的开通导接工作,达到开通标准。21日4时50分,上海局京沪电气化工程指挥长宣布:上海站电气化信号配套改造工程开通,全站信号正式启用。

  上海站是我国铁路特等站,处于京沪、沪杭铁路交汇点,每天接发列车最高达148对,在华东以及全国的运输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上海站信号改造施工的顺利进行将为确保3月底开通沪杭电气化、6月底开通京沪电气化工程奠定基础。上海局京沪电气化工程指挥部选定了中国通号济南工程分公司这支信得过的施工队伍作为沪宁段第一标段(上海-昆山)十个站场及区间的施工承建单位。济南工程分公司不负建设单位重望,攻坚克难,千方百计创造施工条件;职工们为保工期春节也在施工现场加班抢干,使上海站得以顺利开通。济南工程分公司负责施工的一标段其余9个站场和73公里区间信号配套改造工程将于近期陆续开通。

  此次上海站信号配套改造工程将大大提高上海站的行车效率和调控能力,并全面提升上海站信号系统的安全系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