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投贵溪2×300MW机组工程#5机组脱硫系统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27

中电投集团贵溪2×300MW机组工程#5机组脱硫系统投运

  近日,中电投集团公司贵溪发电有限责任公司#5机组烟气脱硫装置一次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试运期间设备运行正常,系统稳定可靠,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了设计要求,脱硫系统整体性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贵溪项目位于江西省东北部,属于酸雨重灾区。本着“创建绿色能源,服务社会大众”的理念出发,中电投工程建设管理分公司贵溪项目部与业主方——贵溪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高度重视项目环保效应,针对脱硫系统提出了“同时设计、同步施工、同期投运、长期运行、效果可靠”的目标。鉴于脱硫系统在国内属于新兴行业,成功实施的例子并不多,贵溪项目从可研、初设及设计全过程进行优化,尽可能完善系统设计。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最终中电投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贵溪项目脱硫系统的总承包商,江西省水电工程局为土建施工单位,湖南监理咨询有限公司为监理单位,脱硫技术采用日本三菱公司的液柱塔技术,项目总投资为2.0087亿元。

  2004年11月25日,脱硫工程土建项目正式开工。 2005年2月15日,#5机组吸收塔开始安装。由于贵溪项目为扩建工程,存在现场位置狭窄等众多困难,施工难度极大。中电投工程建设管理分公司贵溪项目部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和严要求,以施工质量为基础,以施工安全为前提,以施工进度为保证,严把施工过程控制,不让任何一道不合格项目流入下一道作业程序。项目部加强施工过程质量控制,各级管理人员坚持深入现场检查施工质量,协调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在脱硫工程开工相对滞后的情况下,确保了工程质量与进度。

  贵溪工程#5机组脱硫项目顺利投运,大大减少了烟气中二氧化硫的排放,改善了电厂当地及周边的空气质量,降低了酸雨的危害。据测算,贵溪项目二台机组脱硫系统正式运行后,将年减少SO2排放3099吨左右。同时,通过贵溪脱硫项目培养了一批脱硫方面的人才,为中电投集团公司在建和日后建设的脱硫项目积累了宝贵的人才基础和工程经验。脱硫项目在贵溪工程的成功实践,充分体现了中电投集团公司“奉献绿色能源”的经营理念, 使火力发电厂清洁燃烧成为可能,必将对国内火电企业起到一定的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