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20千伏统一电网建设稳步推进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28

云南省220千伏统一电网建设稳步推进

  云南电网公司认真贯彻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2006年建成220千伏全省统一电网的要求,加快电网建设。2005年12月30日,220千伏潞西变电站并网运行,2006年3月5日,220千伏盈江变电站并网运行,标志着云南220千伏统调电网正式进入德宏州,将为德宏地方水电送出提供重要保证。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位于云南西部边陲,是云南省水资源最为丰富的州(市)之一。全州拥有水资源218亿立方米,水能理论蕴藏量多达362.4万千瓦。但目前德宏全州水电总装机仅为30万千瓦,且大部分属于径流式电站,汛期电力电量过剩,枯季电力电量紧缺。随着近几年工业的迅猛发展,全州整体结构性缺电问题日益显露,2005年,德宏州结构性缺电达10亿千瓦时。由于电力紧缺,严重阻碍了当地的投资发展机遇。

  目前,云南省不少地方都存在资源配置不合理的现象。云南省总装机容量已经达到1330万千瓦,其中有437.5万千瓦机组由地方电网独立调度。这些装机80%以上是小水力发电机组,每年可发电154亿千瓦时。由于缺少外送通道,找不到电力市场,窝电现象十分明显。

  由云南电网公司实施的220千伏全省一张网工程,将创造一个具有“西电东送”、“云电外送”,省内、省外,国内、国外多重调节功能的电力大市场,将从根本上解决小水电的外送通道和用电市场问题。以保山、德宏州为例,省级、地方电网没有联结时,德宏、保山汛期平均每天损失240万千瓦时电量,约合48万元。220千伏统调电网进入保山后,保山市结束了一年5个月的枯期缺电历史,而德宏州则通过220千伏保山朝阳变电站,向统调电网输送汛期电量1.2亿千瓦时,增加收入1000多万元。

  “十一五”期间,云南电网公司将投资33亿元,在德宏新建1个500千伏、6个220千伏和2个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打造电力输送大通道。按照《德宏州电力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十一五”期间,全州电源建设规模将达到270万千瓦左右,年发电量在100亿千瓦时以上,届时全州汛期最大电力外送能力将达200万千瓦;仅电力生产直接创造的年产值就可达20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